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制衣成本上升]高价棉仍未消化 服装成本居高不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CFF7D1C062F4a53B8C23B42301CD5EF

    我们知道,服装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就是棉花,而目前,棉花现货价格已从3月份的每吨31000元的高位,跌到每吨19000元左右,跌幅近40%。为什么原材料成本低了,服装却还在涨价呢?我们来听听服装生产企业自己的说法。

    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大部分秋装要用春棉制作,而现在上市服装多半用的是年初高位买进的棉花,所以日前棉价下跌的影响尚未传导至成品服装。很多企业依然处于原料去库存化阶段。由于去年棉花价格暴涨,许多棉企盲目囤积大量棉花,现在棉价的下挫,反而使得企业生产成本大增,导致产品价格上涨。

    上海服装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继红表示,一个是去年年底的时候,在纺织行业,特别是棉纺厂,以28000元/吨-29000元/吨进了一批高价棉,所以今天要消化这一部分高价棉,所以当棉花价格跌到17000的时候,棉纱和棉布价格还不能下调,因为它要消化库存的面料。

    上海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谷平说,棉花近半年虽然是降价了,但是去年到今年第一季度价格涨的还是蛮高的,很多企业在高价的时候已经进了很多的货。现在在生产是消化这个高价棉。所以从成本来说,目前还没有用到低价棉。

    目前,棉价在服装价格中的占比已降到了两三成左右,棉价的起落对服装价格的影响正在日趋降低。但是,人力成本的高涨,今年却成为服装企业迅速增加的主要成本,甚至大有超越棉花成本的势头。今年以来,许多企业的人工费涨了3成左右。棉价下跌对企业未来成本降低的期望,已经被人工成本的上涨所击破。

    上海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谷平说,影响服装价格的因素很多,棉花的价格占到整个服装的价格在20%-30%,还有其他的很多因素,特别是人工的影响,现在人工的成本很高。

    上海服装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继红说,棉布成本一般占到整个服装价格的20%左右。但是外来工工作成本,要涨价,要占到服装总成本的30%-100%,所以服装价格暂时不会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