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主品牌遭遇难题 利润销量难取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吴琼

  随着2011年上半年业绩陆续公布,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悲喜不一。车企们或陷入利润下降的窘境,或利润增长、但销量无法完成全年预期。身处转型十字路口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决定采取不同的策略应对寒冬——或降价保销量,或不减价舍销量保利润。

  有人欢喜有人愁

  选择做大的比亚迪,只能直面上半年惨淡的业绩。今年第二季度,比亚迪利润仅862万元,创下自2003年涉足汽车领域以来季度业绩新低。比亚迪称,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75亿元,同比锐减88.63%。其中汽车业公司销量、利润双降,上半年销售汽车22.01万辆,同比下降了23.37%;汽车业务销售收入约102.82亿元,同比下降25.21%;毛利率为19.05%,同比下降9.28个百分点。

  而相形之下,已经转向做强的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则处于“成长中的烦恼”中。两家自主品牌车企呈现出“收入、利润双增长,销量不太理想”的共性。长城汽车上半年毛利为31.71亿元,同比劲增62.8%。这源于销售收入和毛利率提升,其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1.4%增到23.2%;销售汽车21.8288万辆,同比增长47%。吉利汽车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05亿元,同比增长14%;归属于股权持有人的净利润为9.38亿元,同比增长17%。

  不过,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销量虽然增长,但距目标尚远: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销售汽车21.34万辆,同比增加9%;其全年销量目标为48万辆;长城汽车上半年销售汽车22.01万辆,全年目标为50万辆。

  自主品牌兵分三路

  面对经营难题,三大自主品牌车企采取了不同应对措施。

  长城汽车将重心转向保利润、不过度强调销量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坦言,今年可能很难完成50万辆的销量目标,但长城汽车无意降价促销,暂也未打算调低销售目标。保持盈利增长是今年下半年的目标。长城汽车董秘徐辉称,预计长城汽车下半年汽车销量高于上半年,9月将进入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此外,长城汽车又将推出多款新车,均价将高于上半年,故预计下半年的盈利仍将保持高增长。

  吉利汽车希望利润、销量兼得。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表示,过去吉利汽车也是如此,上半年完成40%至50%的年销售目标,下半年完成余下部分。下半年吉利汽车也将推出新车型,这将有助于完成48万辆的目标。此外,吉利汽车利润也有望保持增长。据记者调查,吉利汽车转型初步取得成效,其高端产品“帝豪”销量大幅上升,占总销量的比重逐渐增加。今年1月份,“帝豪”占销量比重仅为20%,7月已超过32%。此外,吉利汽车在推出“自由舰”的新型号及升级版车型后,下半年将出“远景”的升级版车型。

  仍处于转型初期的比亚迪汽车选择了舍利润取销量。以比亚迪前7个月累计销量计算,仅完成全年目标约43%至45%。如想实现全年目标,未来5个月的月均销量必须超过6万辆,其压力可想而知。为此,比亚迪汽车选择新车降价,其高层表示,以新车“S6”为例,比亚迪已将价格和利润更多让给经销商和消费者,厂商只获得很小的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