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利放虎归山 沃尔沃欲跻身豪车三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吴琼

  “2020年,沃尔沃将全年实现全球销量80万辆,希望颠覆奔驰、宝马、奥迪打造的传统豪华车强者格局,成为全球豪车前三强。”沈晖这样说,毫不掩饰沃尔沃轿车公司的雄心。

  作为沃尔沃汽车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对沃尔沃轿车公司全球及中国业务充满信心,他表示,作为中国拥有的第一个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自去年8月完成交割以来,各项业务蓬勃发展,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今年上半年,沃尔沃轿车公司在中国新车销售达到2.1万辆,同比增长36%,中国已经成为沃尔沃汽车第三大市场。

  而与此同时,记者获悉,沃尔沃轿车公司将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一旦沃尔沃轿车公司如愿,其控股股东吉利汽车集团将跻身全球豪华车第一阵营,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将彻底摆脱低价、低质的形象。

  让沈晖最着急的是国产化的推进速度。他说,中国是沃尔沃的主战场。只有中国发展好了,沃尔沃才能摆脱豪华车边缘品牌的形象。按照规划,沃尔沃车辆公司计划在成都、大庆组建两个生产基地,在上海总部设立运营基地。其中成都基地、大庆基地一期建成后,年产能将达到25万辆,计划2013年、2014年实现量产。

  当谈到能否如期量产时,沈晖答道:“已经向主管部门递交了申请材料。投产取决于项目何时获批。”目前,在法律、产业政策许可范围内,沃尔沃轿车公司已经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如生产基地已经开始了三通一平的基建工作,并开始了招人、培训、铺设经销商网络及升级经销商网络等工作。一旦成都、大庆项目获批,沃尔沃轿车公司将迅速开始工厂建设。

  沃尔沃轿车公司颠覆全球豪华车阵营,将分步实现。第一步,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军企业之一。最迟于2016年,沃尔沃计划在中国销售20万辆车,占领中国豪华车市场20%的份额。第二步,2020年全球销量80万辆,跻身全球豪华车前三强。

  在中国这一主战场上,沃尔沃轿车公司加快了产品研发、销售网络布局的本土化进程。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瑞翔称:“我们正以每个月平均开两个经销商网点的速度前进,目前经销商网点已达117家,2015年将增加至200家以上。”此外,上海研发中心已经开始研发准备工作,一方面承担本土化、国产化支持重任,另一方面承担全球化任务,未来小排量发动机、电动车研发将放在上海研发中心。

  一旦国产项目获批后,沃尔沃将加大国产车比例。沈晖称,“进口车将集中在高端市场上,国内需求大的产品将实现国产化。”大规模国产化后,沃尔沃轿车国产新车的价格优势将远远高于目前,这将有助于其实现市场大飞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