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7位诺奖得主聚首议全球经济 德国总统质疑欧洲央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聚首德国,探讨全球经济热点话题,德国总统武尔夫对欧洲央行大量购买个别国家国债的行为提出质疑,称欧债危机的发展形势已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综合媒体8月24日报道,1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4日聚首德国博登湖畔的小城林道,与359位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经济学者探讨全球经济热点话题。

  德国总统武尔夫24日上午出席本次会议并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武尔夫在演讲中对欧洲央行大量购买个别国家国债的行为提出质疑。

  武尔夫用多米诺骨牌效应来形容如今欧债危机的发展形势。他说:“一开始,是银行救银行;渐渐地,变成国家救银行;逐渐地,开始联盟救国家。那么,将来谁来拯救曾经的救助者呢?”

  武尔夫说:“金融机构应该重拾服务本质,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我们需要高效、优质的全球资本市场来帮助我们管理危机,而不是制造危机。资本市场在给我们带来资金的同时,还要给我们带来好的想法,好的想法就是用来解决现今世界所面临的各种难题。”

  武尔夫指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许多国家都在用提高债务、增加公共开支等办法应对危机。与此同时,这些国家的消费、投机行为过多,原本应该用于教育、职业培训、科技研发上面的投资,大量地被消费、投机行为所取代。

  武尔夫在演讲即将结束时表示,希望现场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青年经济学者能够在林道碰撞出火花,提出有效、实际的措施,让全球经济踏上长久持续发展的道路。

  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博士生和青年科学家,探讨相关话题,研讨未来科学的发展。

  德国一直十分支持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2000年,德国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诺贝尔奖得主聚会基金会,目前有13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是基金会成员。联邦和州政府教育、科研部门也为聚会提供各种支持,各大企业对这种世界科技精英的聚会极为重视,并提供大量资助。企业家深知,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加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正是发现、培养、使用、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诺奖得主
  • 全球经济
  • 德国总统
  • 欧洲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