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祥航空飞机为抢正点险酿事故 民航局展开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轩 王依玲

  吉祥对所涉机组暂停飞行

  昨晚,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下称“民航华东局”)表示,正在对吉祥和卡塔尔航空进行调查。

  这一官方消息证实了连日来网络疯转的“卡航空中惊魂”。

  民航华东局披露,8月13日,油量不足的卡航航班在备降虹桥机场的过程中,吉祥航空航班机组未能执行管制员要求其避让的指令,后经重新调整航班降落顺序化险为夷。

  民航华东局称,如查实违规违章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昨天,吉祥航空在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声明中指出,对所涉及的机组成员暂停飞行以配合调查。

  尽管事件的原因尚未查明,但其背后折射出的一些行业现状却引起了业内的反思,其中就包括民航高速发展与空域紧张、航班大密度之间的尴尬,并由此引发追求正点与强化安全之间的博弈。

  “正点压力下,最直接受到影响的还是飞行员。”一家民营航空的高层对本报记者指出,“如果飞行员在正点压力下都有‘快点,再快点’的急躁情绪,不能起飞的时候也会催着空管赶快放行,不该降落的时候也许会抢着降落。”

  危险的不避让

  官方信息显示,8月13日,因浦东机场天气原因,卡航多哈至浦东QR888航班在等待降落过程中,该航班机组报告油量不足,申请备降虹桥机场。

  当班管制员获悉后立即启动优先落地程序,要求吉祥航空HO1112航班避让,但该航班机组未能立即执行指令。管制员随即重新调整航班降落顺序,指挥卡塔尔航空公司QR888航班安全着陆虹桥机场。

  此前网络流传的消息称,卡航飞到三边时(再有180度调头就可以对准跑道降落),油快用完,卡航的飞行员就按规定呼叫了“Mayday”。

  Mayday是遇险飞机使用的国际无线电呼救信号,起源于法语词m‘aidez,表示“救命”,这一呼救短语读来琅琅上口,在杂音和静电噪声较大的远距离无线电传播中,辨别率较高。

  有媒体报道称,当时一架吉祥航空的飞机在卡航的侧前方,如果不避让,两驾飞机的间隔将会很近,超出安全规定。但吉祥航空坚决不避让,并回复“我也没油了”、“还剩四分钟”。而事后的检查却显示,吉祥航空班机的油量还足够飞行一小时。

  对此,民航华东局方面昨天并没有对相关细节进行证实,只是表示已经开始对此事件展开调查,如查实违规违章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但吉祥航空在发给本报的声明中指出,网上部分议论的内容与真相有较大出入,依据民航当局相关规定,并本着对事实负责任的态度,在调查期间,公司暂不发布细节信息。

  目前,卡航也未就上述细节进行证实。

  本报昨天致电卡航上海浦东机场办公室,对方仅表示,卡航飞往上海的航班每天只有一班。

  航班信息显示,这班QR888正常情况下抵达上海的时间为14时40分。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此次事件的焦点,主要在于两家飞机最终所剩油量到底是多少。

  按照民航的相关规定,当飞机到达备降机场后降落前所剩油量小于30分钟就可以呼叫“Mayday”,这时候管制员会安排该航班优先着陆。

  不过,空中管制员的权力并不像地面的交警,因为在一些特殊情况下,空中飞行的机长可以不听从管制员的指令。

  如果最终查出无特殊缘由不执行空管命令造成严重后果的,机上直接负责人会被吊销一到六个月的执照,或者永久吊销。情节较轻的,会罚款或者受到警告。

  吉祥航空上述声明指出,公司正积极配合民航当局的调查工作,在调查结论发布以前,公司对所涉及的航班飞行机组成员暂停飞行以配合调查。

  追求正点的压力

  一位空管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坦承,不管事情的真相是怎样,在目前强调正点率、空域紧张、航班量又大,再加上时有雷雨天气的情况下,保证航空调度顺畅和安全本身就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如今,高速发展的民航业所欠缺的不仅仅是飞行员,还有空域。

  目前,我国民航可以使用的天空只有20%,航班量和飞机架数却在每年攀升,这使得很多机场的航班密度已经非常饱和。

  比如,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虹桥机场大概每三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飞。

  拥挤的天空和密集的航班时刻安排让航班延误成为“家常便饭”。

  根据民航相关部门的统计,2010年,主要航空公司的航班正点率为75.8%,中小航空公司的航班正点率为68.8%。而在此前几年,中国民航的航班平均正点率一直保持在80%左右。

  在大环境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民航部门只能通过内部挖潜来改善正点率,客观上也将一些压力转移给了航空公司。

  最近民航局就指出,对因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导致长时间延误或大面积航班延误后处置不力的航空公司,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及监管局及时约见其主要负责人,提出整改措施;对于行政约见后仍未见改善的航空公司,坚决给予取消航线、航班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