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TA万元之上难持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仝雪园

  近日,精对苯二甲酸(PTA)期货走出了一轮独立行情,成为资金炒作的香饽饽,PTA重上万元。虽然有对二甲苯(PX)项目停产的题材炒作,但笔者认为,PTA万点之上难生存。

  首先,短期供应偏紧,中长期宽松。8月份以来,受PX项目搬迁,宁波逸盛335万吨、台化80万吨PTA装置检修的影响,不少聚酯企业合同货被减量,而被迫进入现货市场采购,市场整体供应面偏紧。而最近,宁波逸盛一期、二期两套135万吨装置已开车,另外200万吨装置以及台化的80万吨装置可能在近期开车。一旦装置全部重启,PTA市场供给将得到较大改善。中长期看,未来2~3年都是PTA的产能扩张期,仅今年新增的PTA新装置就超过400万吨。所以,市场供给总体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另一方面最近油价持续下跌,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PTA的生产成本。

  其次,从需求角度来看,下游涤纶的生产开工率较足,前期生产的涤纶库存积压较严重,市场上真正的消化存在重大不足。另一方面,目前棉花价格始终在21000元左右徘徊,部分棉纺织企业已加大对棉花的采购力度,棉花和PTA作为一个互补品,存在着此消彼长的情况。

  回顾2006年~2007年PTA的上一轮产能大发展时期,PTA与PX价格走势保持了较高的一致性,仅仅在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年初出现背离。对比今年,同样是PTA的产能扩张期,并且明年产能扩张后我国PTA将基本达到自足,显然这次产能扩张对供给的压力要大于上一轮。另一方面,彼时原油单边上涨的行情在今年下半年难以出现。因此,仅凭PX的支撑可谓独木难支,奢望PTA持续上涨显然是不现实的。

  从国内外宏观环境来看,目前美债和欧债危机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美国经济没有复苏企稳的迹象。而且,国内通胀压力没有得到彻底释放,PTA一枝独秀的时光不会持续太久。

  资金的大进大出,不能维持PTA的长期涨势。而且资金的快进快出,显示出了多头资金信心的不足。后期如出现系统性风险的话,多头资金的撤退与空方的报复打击,TA1201很可能出现快速回落行情。 (作者系弘业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