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境人民币结算之云南调查:集中在小额贸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曦

  结算集中在小额贸易 人民币回流渠道亟待拓宽

  转眼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已行至全国。2011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实际收付总额为2584.7亿元,已达到去年全年数额的一半,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的第一步,结算数额的“井喷”意义重大。

  为了进一步了解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现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赶赴边境省份云南进行采访时发现,虽然结算数额增长迅速,但是限于人民币回流渠道缺失等原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仍集中在边境小额贸易,离“国际化”目标尚远。

  人民币结算集中在边境小额贸易

  近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称“国研中心”)在调查了新疆、云南两省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情况之后,总结指出,从目前情况看,人民币结算量仍然偏小,外商和外国政府对人民币结算、投资的接受程度不高。

  央行昆明中心支行数据显示,云南省2010年共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金额83.12亿元,结算7341笔,虽然结算金额提升幅度较快,但其占贸易结算总额比例依然较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数额占云南省进出口贸易结算量的9%。

  值得注意的是,在结算结构上,云南省的情况是人民币结算在小额贸易上使用较多,在大额贸易上则鲜有问津。

  富滇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胡岗对记者表示,这种现象与云南特殊的贸易结构和政策导向有关,他表示,云南的小额贸易多是中国对于周边国家的边贸出口,由于国家曾对边贸出口的人民币结算给予特殊扶持,结算量增长较快;而大额贸易则主要是原材料、大宗商品的进口,而大宗商品的定价均以美元进行,所以大额的更多使用美元结算。

  国家自2004年以来给予云南边贸出口人民币结算100%出口退税的特殊政策扶持,使得边贸出口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迅猛,2010年上半年人民币结算在边贸出口中占比高达97%,但即便如此,人民币结算在全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占比也不过10%。

  国研中心的报告指出,现有贸易结构弱化了我方定价和选择结算货币的地位。从我国跨境进出口贸易结构来看,出口以国内产能相对过剩、低附加值的轻工产品为主,进口则以国内短缺的资源型产品为主。这种贸易结构,导致我方进出口商在定价和选择结算货币时处于被动地位。

  除了特殊的贸易结构之外,人民币避险金融产品的缺失,也被学者认为是制约企业利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跨境投资的障碍。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树华教授刚结束对中缅两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情况的考察,他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观察,即在大额贸易和对外投资中,交易双方更认可美元,人民币结算则在“边民互市”比较普遍。在他看来,现在人民币不仅离“国际化”目标相差甚远,连“区域化”也还没有实现。

  人民币回流渠道缺失

  人民币回流渠道的缺失被认为是制约人民币走出去的一大阻力。

  上述国研中心报告认为,在境外人民币市场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和自我循环、平衡运作的情况下,境外人民币除了进口内地商品和服务以及存放银行之外,并无其他合法运用的渠道。

  郭树华则表示,由于人民币衍生品和以人民币为标的的金融产品还没有出现,一旦人民币出现大的波动,对冲工具的缺乏会使企业无法对冲汇率风险,“没有以人民币为标的的投资产品,谁也不敢长期持有人民币”。

  当前,境外人士持有人民币很难像美元、欧元那样在国际市场上找到丰富的投资避险工具,加上我国对资本账户的管制,境外机构或个人持有的人民币流回境内渠道不畅,保值增值的投资需求无法满足,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导致境外贸易伙伴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不高的重要原因。

  回流渠道的缺失不仅制约了境外贸易伙伴持有人民币的愿望,也制约了境外银行人民币头寸的积累。

  胡岗告诉记者,虽然境外有大量人民币现钞的沉淀,但由于国家对人民币现钞出入境限制,国外银行的人民币头寸依然难以形成。“如果国外银行现钞无法进入国内,就不能形成在国内银行清算账户中的清算资金。”

  对此,国研中心建议货币当局研究制订银行间人民币现钞回流操作办法和非居民存取款管理办法;完善人民币现钞调运机制,放宽办理银行调运人民币现钞进出境业务的准入资格;探索向部分周边国家非居民发行人民币债券等。

  “渠道不畅的原因是双方面的。”胡岗表示,周边国家也希望储备人民币来作为以后国际清偿的工具,但其国内的政策可能不允许当地商业银行到中国开立清算账户,这就限制了人民币的使用。

  “全面开花”后的配套跟进

  除了建立回流机制以外,多位受访者认为,为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发展,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出台,以及政府、企业、银行的共同努力。

  国研中心报告建议,应明确人民币直接投资方面的政策和人民币非居民账户操作规定;完善人民币计价结算的相关操作性规定;对人民币和小币种的汇率研究,解决挂牌汇率问题。

  事实上,上述建议中的部分内容已在实施,例如,富滇银行就在今年6月开展了人民币对老挝基普的跨境结算业务和汇率挂牌。

  胡岗认为,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要政府、银行、企业三个层面共同努力,他告诉记者,企业在其中作用重要,实践中,就出现过对方国家愿意接受人民币投资,但企业没有提出相关要求的情况,“如果企业坚持使用人民币的话,推动起来就会更加顺利。”

  国研中心也强调了协调的重要性,并建议加强中央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政府、银行和企业层面的协调;以及中央政府同周边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