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明令已禁用依然我独行 超市熟食何日褪去PVC外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超市购物时,你是否注意过那些已经被包装好的肉类、熟食等使用的透明薄膜材质是怎样的?是合格安全的食品“外衣”吗?

  记者8月23日走访太原市多家超市发现:大多数超市目前使用的保鲜膜都没有明确标明材质,有的肉柜上甚至仍放着已被禁止使用包装鲜肉的PVC保鲜膜卷筒。而大部分负责生鲜肉柜台的超市人员对PVC保鲜膜和PE保鲜膜的区别都是 “不清楚,不知道”。

  据了解,2005年,国家质检总局就曾发布公告,禁止用PVC食品保鲜膜直接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所谓PVC,实际上就是聚氯乙烯,作为氯乙烯的聚合物,一般都会含有一定量的氯乙烯单体,而氯乙烯单体遇热或遇油就会迁移到食物中去。

  据悉,因为PVC膜黏性足、柔韧性好,包装操作方便;而且用PVC膜包肉不仅透亮还不容易结雾,能让消费者对保鲜膜下的肉质一目了然。当然,最关键的还是PVC的成本更低,每吨PVC保鲜膜比等重的PE保鲜膜便宜一两千元,还能拉得更薄更长,所以即使明令禁止,但仍颇受各大超市青睐。

  实际上,PVC保鲜膜的上述好处,正是由于其中含有的塑化剂。但是由于塑化剂易溶于油脂,在高温下更容易溶出,所以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尽量少用塑料制品盛放食品,尤其是过热和油腻食物。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时,尽量不要使用塑料容器和塑料保鲜膜。在去超市、菜场、熟食店买肉、熟食等食品时,也尽量选用黏性和透明度相对差、用手揉搓容易打开的PE膜包装的食品,避免透明易黏的PVC保鲜膜。

  那么,作为消费者如何能迅速区分PVC保鲜膜和PE保鲜膜呢?该工作人员表示最简单的就是做点火试验:如果点火后燃烧处发黑,同时闻到特别刺鼻的气味,就是PVC保鲜膜点燃后的典型特征。如果保鲜膜燃烧时没有刺鼻气味,还能像蜡烛一样持续燃烧并滴下蜡油,那就是适合给生肉和熟食当“外衣”的PE食品保鲜膜。

  吃过用PVC保鲜膜包装的肉及熟食怎么办?省人民医院医生管强表示,塑料包装中迁移出来的塑化剂的量是极其微小的,且由于人体有代谢功能,可在24-48小时内随尿液或粪便排出体外,消费者对此则不必惊慌。记者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