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理信息产业产值超千亿 “国家基本图”完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25日发布的消息称,目前全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超过25%,2010年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随着西部测图工程、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工程的竣工,地理信息的商业化应用将逐渐得到推广。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宋超智在24日在媒体见面会上就透露,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已在北京开工,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家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宋超智告诉记者,西部测图工程、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工程已经竣工,这意味着中国国家基本图约20%的空白区域得以填补,实现了我国960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1∶5万地形图的全覆盖。

  “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工程共耗资5.8亿元,历时5年。”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李志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采访时表示,但通过数据共享、整合,这项工程共为国家节省资金6.2亿元,所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更是可观。

  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是国家基本比例尺地理信息数据,是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也是目前覆盖全国比例尺最大、精度最高、信息最丰富的实测地图数据。

  据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王东华介绍,目前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共有4种产品,包括地形要素数据、正射影像数据、数字高程模型数据、地形图制图数据。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每年向社会提供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中,1∶5万数据占71%,数据用途十分广泛。”王东华说。

  环境保护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魏斌透露,2005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就向环保部提供了1∶5万数据,在污染源普查、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应急、污染减排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西部测图工程涉及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六省(自治区),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陆地面积的21%。据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继贤介绍,伴随着西部大开发和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设计和施工,资源调查与开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反恐反分裂、维护边界安全以及西部科学文化的进步,都对1:5万地形图提出了十分迫切的需求。

  “前些年也曾有这样的教训,国家对西部某工程项目投资100多亿元,由于缺乏基础测绘图件而进展缓慢。”张继贤说,西部测图工程的完成对于促进西部大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据记者了解,目前绝大部分的地理信息还是在政府部门内部使用。但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处长廖安平对记者表示,“商业化应用会逐渐得到推广。事实上,目前许多企业已经通过政府部门获取了相关地理信息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