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14知名品牌陷“毒衣门”:耐克彪马限时改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8月23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毒隐于衣——全球品牌服装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的报告,该报告指出,李宁、NIKE、匡威、优衣库、阿迪达斯等14个知名品牌的产品中含有“环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NPE进入环境中会迅速分解成壬基酚(NP),NP会导致男性精子数量减少。《中国环境科学》还曾指出,NPE及其降解产物对眼睛有刺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该报告,目前仅有耐克、彪马等少数企业发布淘汰NPE的时间表,雅戈尔等企业表示正在重新检测其被抽查的产品,李宁则称产品符合欧盟REACH标准。截至记者昨日(8月24日)发稿,优衣库、匡威等还未对此作出回应。

  14品牌涉及“毒衣”风波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张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4月至5月,绿色和平在中国、英国、阿根廷等18个国家采购了15个服装品牌的78件样品,后经过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表明,包括阿迪达斯、李宁等14个品牌在内的三分之二样品被检测出含有NPE。

  其中,4件李宁产品NPE含量分别为680毫克/千克、9.8毫克/千克、7.1毫克/千克、2.8毫克/千克。

  在检出含有NPE的样品中,NPE每千克含量超过500毫克的品牌包括李宁、A&F、耐克和雅戈尔,其中,一条A&F牛仔短裤NPE的含量高达1100毫克/千克,雅戈尔的某件运动衫NPE含量为530毫克/千克,耐克的两件T恤分别达到810毫克/千克和660毫克/千克。在所有抽查产品中,记者看到,一件由菲律宾生产的T恤NPE含量更是高达27000毫克/千克。

  《中国环境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NPE及其降解产物对眼睛有刺激,同时对环境具有激素效应。张凯也介绍道,虽然不会直接通过皮肤导致人体中毒,但其在水中会迅速分解成壬基酚,NP能模拟雌激素,干扰生物的内分泌,对生殖系统具有毒性。由于担心其安全性,一些国家和地区禁止使用MPE已有20年。

  耐克彪马发“疗毒”时间表

  据张凯透露,该报告一经出炉,绿色和平便将调查结果分别告知了所涉及的各大品牌商。耐克和彪马反应积极,称在2020年前淘汰其供应链中的所有有毒有害物质,并且将在近期制订出一份公开的行动计划。

  雅戈尔集团宣传部负责人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看到该报告第一时间就作出了反应,她表示,“这三件产品都有国内第三方检测的合格报告,并且符合GB18401标准”,不过,“我们又把样品送到了第三方检测再度检查,但结果还没出来,同时,还给上游供应链提出了要求。”

  阿迪达斯在给记者发来的邮件中表示,“我们的NPE浓度远远低于指标值,所检测的大部分阿迪达斯产品并未检测出NPE(9件检测样品中的5件均不含有NPE)。”阿迪达斯表示,其遵循的指标值为100毫克/千克,这是最佳的行业标准。

  李宁公司8月22日发布了一份名为《李宁公司在供应链中实现环境友好型排放的承诺》。该承诺称,将在8年到10年内在李宁全部产品的整个生产环节中,减少和消除影响环境的化学物质,公司将在6个月内制定出详尽的计划。

  对于李宁公司的这一承诺,绿色和平昨日发表回应称,李宁公司的承诺并没有反映出其完全淘汰有毒有害物质的决心,并且缺乏相应的措施来保证其“去毒”过程是公开透明的。

  截至记者发稿,其他被指含有NPE的品牌还未对其作出回应,部分企业对记者表示,暂还未看到该报告。张凯表示,在该报告出台前一个月,绿色环保组织已经就相关问题和企业进行邮件、面对面等沟通。

  李宁:符合欧盟标准

  在绿色和平的报告发布之后,24日,李宁公司再作回应,称李宁公司的样品送检国际权威机构,检测结果符合欧盟REACH标准,并指出绿色和平“有毒残留”报告中所提及的4款产品中检测出的有毒物质含量低于欧盟REACH标准。李宁公共事务总监张小岩也在微博中表示,李宁产品虽然含有NPE,但都在欧盟标准之内。

  对此,绿色和平在昨天的回应中表示,李宁产品符合欧盟REACH标准的说法是对欧盟REACH法规的误读。

  张凯向记者表示,在欧盟REACH标准的“附录17”中有明确规定,NPE的浓度高于0.1%(1000毫克/千克)的化学制剂,不得用于纺织品的生产过程中,即不得在纺织品生产中使用故意添加NPE的化学制剂。但1000毫克/千克的限值并非针对最终产品,而是针对生产中使用的化学试剂。调查中李宁品牌的4件服装均被检测出残留有NPE,其中一件浓度达680毫克/千克。这表明NPE这种有毒有害物质在李宁服装的生产过程中被使用和排放了,这也必将对中国的河流造成污染。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雅戈尔等企业表示,希望我国相关部门出台对NPE及其化学制剂的管理标准。此外,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专家表示,需要法律对化工源头生产化学剂的企业进行控制,规定这些企业公布NPE在化学制剂中的含量,服装企业会有更多安全性。”张凯也表示,希望企业本着无毒的原则,制定出淘汰NPE的时间表。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染整技术研究所所长夏建明向记者介绍,要做到在生产过程中完全“去毒”不难。从技术层面上讲,现在国内已经有可以替代的无毒印染助剂产品,且成本只比原来高出5%~10%,不会增加太多。只要生产环节不再使用,完全“去毒”就可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