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西太平洋海域鱿鱼被检出放射线元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家海洋局公告称,在日本福岛以东的西太平洋海域的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显示,该海域海水中均检出了铯-137和锶-90,表明“福岛以东及东南方向的西太平洋海域,已受到福岛核泄漏的显著影响”。

  国家海洋局于6月16日至7月4日在上述海域做了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结果显示,有71%的监测站位样品,铯-137含量超过中国海域本底范围;有94%的监测站位样品,含有正常情况下无法检出的铯-134。

  虽然此次监测未检出碘-131,但铯-137和锶-90的最高含量,已分别达到中国海域本底范围的300倍和10倍。

  同时,国家海洋局对监测海域的鱿鱼(巴特柔鱼)做了检测。结果显示,样品中的锶-90放射性比活度,为中国沿海生物样品放射性本底平均值的29倍;样品中还检出了银-110m和铯-134,这在中国沿海生物样品中一般难以检出。

  国家海洋局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来自该海域海产品的放射性检测,确保中国公众的健康安全。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国家海洋局7月29日曾发布此次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的初步结果,与此次发布的结果相同。

  当时,曾有媒体报道“国家海洋局称日本福岛核废物或已进入中国海域”,但国家海洋局随后否认。

  铯-137、锶-90分别是铯元素、锶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分别为30.17年、28.7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