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寿要控民生 史玉柱高喊:给民营留一块天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拜托中国人寿(15.60,-0.03,-0.19%),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5.85,0.13,2.27%)。”昨日,中国人寿中期业绩发布会刚刚开场,5个月内增持42次而一跃成为民生银行第六大股东的史玉柱(微博)(微博)就抛出此言论。对此,中国人寿在发布会现场承认近期持有大量金融股,并表示作为民生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无论下一步民生银行以哪种方式融资,中国人寿都将给予坚定支持。

  史玉柱:不要将民生国有化

  昨日,自谑为“大嘴”的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拜托中国人寿不要控股民生银行。他发表言论称:“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中国唯一民营的重要银行,别成为国有银行,给民营留一块小小的天空吧。失去民营机制的民生银行,将失去核心竞争力,告别高速成长。”

  今年史玉柱表现出了对民生银行的偏爱。3月到7月间,他耗资38亿余元连续增持42次民生银行,持股比例由0.65%增至3.54%,但他却对 中国人寿不断增持民生银行表现出了不悦。根据已公布信息,2009年民生银行中报时,中国人寿持有民生银行20227.8万股,第一次出现在十大股东中, 而到今年中报,中国人寿已经跃为民生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持有115130.73万股(占比4.31%)。

  “是否控股取决于民生意愿”

  针对中国人寿是否有意控股民生银行一事,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这取决于民生银行下一步是如何考虑的。

  据了解,今年2月,本计划向大股东非公开增发47亿股的民生银行却突然更改融资方式,转为进行债务融资。不过,刘家德表示,不管下一步民生银行选择哪一种方式融资,中国人寿都会坚定地提供必要的支持。

  此番话,不难看出中国人寿对于民生银行的野心。中国人寿前董事长杨超在去年曾公开表示,“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实现对银行‘一控一参’的既定目 标,但这需要时机。”目前,中国人寿除了民生银行外,还是广发行并列第一大股东。而拥有大金融集团梦的不仅是中国人寿,自2006年保险公司投资银行股权 放开后,中国平安(41.03,0.42,1.03%)也于近日率先完成了对深发展银行的收购。

  国寿继续看好金融股

  “银行股的盈利是可期的,中国人寿目前确实持有大量金融股。”刘家德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在经过上半年资本市场震荡后,银行股已估值合理,收益将在不久后呈现,中国人寿大量持有金融股不存在风险。”

  中国人寿认为,在前半年的震荡下跌后,无论是A股还是H股,银行的估值水平已经相当合理,同时,在目前利率的情况下,使银行保持了存贷款利差,因此,银行的盈利是可期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

  据了解,最新中报显示,银行股利润均呈现大幅增长,民生银行利润增57%、深发展增56%、农行增45%,同时,建行、交行的市盈率却降至不足6倍,创下新低,被喻为“白菜价”。

  晨报记者 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