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球时报社评:请康菲别做文明的无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渤海漏油事故发生两个多月后,肇事的美国康菲石油公司昨天第一次召开媒体见面会,记者问康菲能否学BP(英国石油公司)设立赔偿基金承担漏油责任,康菲石油中国总裁司徒瑞回答说,“康菲和BP不能做对比”。

  康菲为什么不能和BP比呢?司徒瑞没有详细解释。对这起事故,中国公众最气愤的就是“中国不能和美国比”。BP在美国漏了油,被判设立200亿美元的赔偿基金。但在中国肇事的康菲却先瞒报,继而推卸责任,后又处置不积极,赔偿多少钱至今没有着落。中国舆论对康菲的谴责接连不断,但康菲一直“举重若轻”。

  康菲的糟糕表现首先当然是其企业道德的真实反映,但同时它也是中国大环境的产物。美国罚BP,依据的法律有好几部,如《清洁水法》、《石油污染法》、《濒危物种法》等等,中国罚康菲,能依据的只有一本原则性的《海洋环境保护法》,该法规定海上石油勘探开发造成污染的罚款上限是20万元人民币,如何利用该法进行生态索赔,中国没有经验。

  中美之间的类似差距无处不在,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康菲要是比BP更积极才奇怪。康菲就像一些在华的欧美人,他们在国内时普遍挺守规矩,但到了中国就学会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甚至翻马路上的护栏。一些在华时间长的跨国公司,对各种“潜规则”比中国公司还熟悉,行贿、盘剥弱势员工的肮脏事都没少干。

  康菲把渤海钻出了漏洞,也钻出了中国法制上的漏洞。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不久前发布公告,公开选聘溢油索赔案件法律服务机构。康菲是国际大公司,有着丰富的法律经验和强大律师团队。康菲被普遍预期将最大限度地进行“反调查”和“责任规避”。康菲迄今的道歉都是舆论压力“挤出来的”,看不出他们有用与“国际标准”相称的实际行动向中国社会致歉的意愿。

  康菲现在的表现,比假如是一家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处在同样位置,要“从容”得多。如果完全是中海油的责任,中国舆论定会对其大加鞭挞,装备微博后中国舆论的力量,其强大程度足以让国有公司和政府机构“屈服”。但面对康菲,中国舆论对如何制服它不熟悉。铁道部是必须买中国舆论账的,但康菲可以不。它可以抓住中国的种种法律漏洞,做一个“文明的无赖”。

  总之,在海洋保护法不健全的中国,渤海漏油事件除了是法律问题,更是道德问题。康菲漏油的实际后果有多大,它所做的补偿就应该有多大,这是幼儿园的阿姨们都会教给孩子们的道理。BP的先例摆在那里,所有中国人都会把康菲跟BP比,康菲不比也得比。如果康菲用律师的唇舌,而不是自己的良心应对这场危机,全体中国人都看得清清楚楚,它不肯在渤海现场支付的赔偿,必将通过它在中国市场的名誉崩溃一点点补回来。

  中国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人心也是公平的。请康菲自己在眼前利益和中国市场的长远利益之间做选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