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RQFII对当今A股难有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第一理财网 徐麟]

  在上周8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宣布,将支持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并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金额为200亿元。这让市场期盼已久的RQFII终于有了落实,那这显然是对A来说是个利好消息,能够增加内地证券市场的流动性,扩大A股的资金引入渠道,有哪些影响,又影响能有多大呢?

  首先,之所以政府在这时宣布推出RQFII,其象征意义在于加快推动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又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其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而其实际效果在于近两年来其在香港的人民币资金规模日益增大,所以促使政府考虑建立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以扩大内地资本市场投资渠道,那当RQFII一旦启动,由于境外投资者作为拥有成熟市场的投资理念,基于两地金融股之间的价差较小,估计将把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股特别是金融股作为投资首选,进行有效的战略性投资配置,从而能够缓解A股当今混乱的局面,其也可能选择中小板,创业板一些股票进行投机操作,但这方面比重略小。所以,基于上述内容,RQFII的资金进入在A股市场上或许只能对大盘蓝筹或ETF基金产生有效影响。

  那影响真的有很大吗?笔者认为,此次RQFII规模似乎还是比较小的,处在可控范围内,另外,国际热钱对于国内证券市场其实兴趣并不大,其主要兴趣在于人民币利率市场,由于内地与香港的利差关系,政府的这次举措一方面为了减轻人民币利率体系的压力。所以,究竟能有多少RQFII进入内地证券市场,或许希望不能报得太高。不过个人认为,虽然RQFII对当前影响未必巨大,但如果其资金规模能够不断增大,使其成熟的投资理念在内地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或许对A股会产生另一种正面影响,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