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巨额援疆 或掀西北钢市淘金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米书红

  在8月20日举办的“中央企业产业援疆推介会”上,中央企业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产业援疆项目近90个,投资总额超过7000亿元。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还在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央企在新疆的投资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对新疆建设的巨额投资无疑会助长“淘金”西北投资热潮。兰格钢铁网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葛昕表示,“随着开发大西北的投资额越来越大,钢材的需求大增,西北钢材市场的份额也会越来越大。”

  “十二五”西北钢材需求达6000万吨

  央企“集团军”大举入疆,无疑是看中了新疆丰富的石油、煤炭、风电等资源优势。葛昕指出,援疆建设重点围绕把新疆建设成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三个大通道”建设,涉及基建、石油石化、煤炭、电力、冶金等行业的投资开发,而这些行业对建材、无缝管、中厚板、硅钢、风电用钢等钢材的需求量大,无疑会带动西北钢材市场的需求上涨。

  此外,由于西部大开发的拉动,西北地区的钢材消费需求强度和每年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西北各省区已经公布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到2015年,西北地区的钢材年消费总量将达到6000万吨。西北地区钢材消费量的大增,必将吸引中东部地区的钢材资源流入西北市场,西北钢材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

  企业战略转移需谨慎

  由于看好开发大西北对钢铁需求的带动,而中东部的钢铁产能又明显过剩,经营形势日趋严峻,很多钢贸商也考虑把“十二五”经营战略的重点转向西北地区。2010年,西北地区投资建设了多个钢铁物流园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众多钢铁经销商入驻。不过,一些业内人士指出,钢贸企业实施经营战略转移,还需进行深入的调研,周密谨慎地部署和规划,不能一阵风起盲目“进军”。

  葛昕指出,由于新疆本地仅有八钢、酒钢、金特和钢等少数几家钢铁企业,钢材的供应量明显不能满足新疆快速发展的需求。而新疆运输路径的不畅无疑成为外部钢材资源进入新疆的“老大难”问题。目前其他省市的钢材多是通过铁路运输进入新疆,运费高昂,有钢贸商称,从唐山运往新疆的钢材的运费高达700元/吨。运输半径、物流成本的制约使得新疆的钢材价格普遍高于其他城市。

  新疆钢材产能有限,外部钢铁资源进入受运输制约使得新疆钢材的市场价格波动较大。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7-8月的乌鲁木齐建筑钢材市场行情批量价格有较大波动:7月1日乌鲁木齐市场上八钢产mm螺纹钢标尺价格为5090元(吨价,下同),之后开始一路上涨,8月17日涨至5650元,8月19日后价格开始走弱,8月23日跌至5470元。针对这种前期大涨、后期下跌的价格情况,兰格钢铁网的吕辰表示,“前期八钢生产线检修,酒钢、金特厂家供给不畅,资源断货、缺货严重。由于资源供不应求,导致价格大幅疯涨,利润空间较大,吸引外地资源大量涌入。近期钢材资源饱和,供过于求,价格就随之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