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添加剂标准之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米也有添加剂!如果不是看了央视经济频道《今日观察》,打死我也不相信。

  事实就是让人觉得惊讶。经查6月20日实施新版(2011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制作大米被允许添加三种添加剂。它们分别是双乙酸钠、脱乙酰甲壳素、淀粉磷酸酯钠。

  谁都知道,稻谷进行碾压,把壳去掉后就是大米。正如面粉是把小麦碾成粉后,就是面粉一样,简单得不能再简单。这样最基本、最简单的食品,也需要添加剂吗?

  我们只要看看这三种添加剂的功能,就不难得出结论。

  双乙酸钠,就是防腐剂,功能是使变质期延长;脱乙酰甲壳素,是一种增稠剂和被膜剂,用来给大米抛光;淀粉磷酸酯钠,也是一种增稠剂。粮食专家说,大米一般正常的保质期3到6个月没任何问题,完全没有必要加防腐剂;一般的大米稠性很好,光亮也不错,也没必要添加增稠剂。

  对于新国标允许制作大米加入添加剂,让早已被各种食品添加剂搞得谈虎色变的公众再度精神紧张。一些粮食专家也感到“无法理解”,并提出质疑。笔者以为,这种质疑不仅仅是质疑安全性,更是质疑标准的制定。

  从良好愿望出发,我们可以相信,添加剂直接用到大米里面,对人的健康无害,但问题是,大米里添加这些物质没有必要,没有实际价值,反而给不法厂商留下了钻空子的机会。比如大米已经过期了,但是能人为的延长销售期限……

  食品添加剂使用的原则,是“确有必要”和“安全可靠”。那么,“没有必要、毫无价值”的东西为什么被允许加入我们的口粮中呢?这就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反思的空间。

  第一,食品添加剂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目前世界发达国家都在大力提倡生态、有机食品,少用食品添加剂已呈一种趋势和思潮,那么,我们在制定标准时,是否应该考虑这样的因素呢?

  第二,我们在制定食品添加剂标准时,是否应该有更严格的审核标准呢?对大米、面粉等人类的基本口粮,国家是否应该制定强制标准,强制性的不能添加任何添加剂呢?

  第三,在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年代,我们在制定食品添加剂标准时,是否应该打破技术决定论——如果有充分科学实验证明添加剂有害,就不允许使用,如果证明不了,就是可用的,能否增加透明度,让公众都来参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