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数车主反感绝对免赔 500元以内不赔条款变相叫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公司:修多少钱就赔多少钱,但要增加保费

  记者李彦

  车损险不再设定绝对免赔额?近日,熊先生给爱车投保时,被多家保险公司告知,300元或500元以内车损不赔的绝对免赔条款已经取消,“修多少钱就赔多少钱”。

  前两天,熊先生眼看爱车保险即将到期,于是拨打了几家财险公司投保电话询问续保事宜。“得知我的车没买车损险,客服人员都建议我续保时补上,并称不设绝对免赔额,修多少赔多少。”熊先生说,去年车险投保时,就是因为各家公司都有300元或500元的绝对免赔额,才拒买车损险。如今,既然不再设定绝对免赔额,倒是可以考虑一下重买车损险。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平安、人保、天平等几家财险公司,客服人员均表示,一旦购买车损险,均是实修实赔,而不再设定300元或500元的绝对免赔额。

  据了解,2004年国内部分财险公司率先设立车损险绝对免赔条款,2006年一度被叫停,2009年底重出江湖。条款规定,车损损失在一定金额以内,保险公司不予赔偿;若车损超出一定金额,保险公司进行差额赔偿。绝对免赔额大多设为300元或500元,以500元绝对免赔额为例,若修车费用为300元,保险公司不赔;若修车花费1000元,保险公司只陪500元。

  | 记者调查 |

  多数车主反感绝对免赔

  拒买车损险

  记者昨采访10位车主发现,多数对车损险绝对免赔条款比较反感,其中3人甚至因此拒买车损险。“平时车子出事多是小擦小碰,修一下就两三百块钱,保险公司也不赔,花1000多元买车损险实在划不来。”车主王先生说,自己去年买车损险花了1400多元,结果撞了四五次,每次维修都在500元以内,保险公司一分钱没赔,保费等于白交了。

  也有车主认为,虽然绝对免赔条款有些不近人情,但车损险还是应该买一份。万一车子出了大事,或是高档车维修费较高,如果没有保险,自己掏钱修可够呛。况且,绝对免赔限制了车主报案次数,续保可减免保费。

  | 保险公司表示 |

  不接受绝对免赔得加保费

  “车损险绝对免赔条款并未叫停,只是保险公司将续保的车损险(新车除外)默认为无绝对免赔额。”本地一财险公司理赔部负责人称,以前车险信息平台未建立时,一些投保人报案过多,车险到期后便换家公司续保,因此保险公司在车损险中设立了绝对免赔条款,以限制车主报案次数。实际上,对投保人来说,都可自主选择是否设定绝对免赔额,只不过无绝对免赔保费更高,大约需上调10%。

  他坦言,现在,投保人出险情况在车险信息平台上一目了然,车主若报案过多,续保时会增加保费甚至拒保,因此不敢随意报案,绝对免赔条款意义削弱。为多收保费,多数公司在投保人未提出特别要求的情况下,不再在车损险中附加绝对免赔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