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涨后狂跌,黄金为何如此"凶猛"? 谁导演"疯狂金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8月25日电(记者 陆文军)近期国际黄金市场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神经,第三季度刚过半,国际金价在一个多月内每盎司暴涨400美元,令人不可思议地顶破每盎司1900美元“天花板”,而后又突然向下狂泻,一日内狂挫100多美元。

  是谁导演了“疯狂的金子”?在全球资本涌入黄金之时,早有市场声音预见金价将“见顶”,暴跌是否意味“拐点”临近?超过10年的黄金超级牛市将面临怎样考验?

  黄金创3年内最大跌幅

  今年上半年,金价很“温和”,整体涨幅5.5%;进入下半年,在欧美债务危机轮番爆发的刺激下,金价开始飙升,从6月30日的每盎司1500美元起步,8月23日国际金价已经历史性地涨破每盎司1900美元,50多天暴涨400多美元,涨幅达27%;其中在8月里就上涨约300美元。

  正当市场纷纷预测,2011年8月有望创造29年来最大月度涨幅之时,黄金却毫无征兆地迎来了3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在24日大幅下挫100多美元。

  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757.3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4美元,跌幅达5.6%,为2008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国际现货黄金则更为激烈地下挫了150美元。截至记者发稿时,国际金价跌势未止,已滑落至每盎司1730美元附近。

  恒泰大通黄金分析师范祖盛认为,金价遭遇今年最大跌幅,抑制了此前连续6个交易日连创历史纪录的上涨势头。从大的经济形势来看,可能由于欧美股市全线上扬,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改善,另外德国和中国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缓和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忧虑。

  即使经济数据有向好趋势,黄金市场也不至于反应如此强烈。市场人士认为,真正导致金价暴跌的原因,还是资本的运作。市场中在金价连续上涨中获利颇丰的ETF等多头机构锁定盈利,趁机大量平仓抛售,强力打压了金价。黄金ETF基金在连续加仓后突然连续减仓27吨,主导了市场空头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