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创光电将借壳*ST力阳 两公司非同步停牌遭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恐怕难以想到,同处停牌阶段的联创光电、*ST力阳竟同时涉及一桩A股较为罕见的重组——前者的参股子公司、盈利支柱厦门宏发将借壳后者。但也因此事项,引出一个引人关注的细节:*ST力阳停牌于7月21日,而联创光电却停牌于8月4日。

  *ST力阳今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的基本思路,拟向控股股东力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济南力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拟向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厦门有格投资有限公司、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发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电子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

  联创光电今日亦公告,参股子公司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拟借壳*ST力阳。

  查阅联创光电2010年年报可知,厦门宏发主营继电器的研发与销售,注册资本3.15亿,联创光电持股25.72%,至2010年末净资产9.37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净利润2.14亿。

  再查联创光电2011年半年报,厦门宏发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高达1.95亿。

  据此来看,厦门宏发的盈利能力与资产质量在制造企业中可谓极为优异,2010年净利润率可达9%,净资产收益率达22.8%。并且,公司成长性突出,2011年上半年利润几乎可以覆盖2010年全年。

  此外,该次重组还有两点特别引人关注。其一,上市公司旗下资产通过借壳实现分拆上市,这在A股颇为罕见。同时,据联创光电2011年半年报,参股厦门宏发所贡献的投资收益5017万,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重高达96.57%,实际成为公司的盈利支柱。

  对联创光电而言,若最终借壳成功,则其所持厦门宏发股权将兑换成*ST力阳的新股。经此运作,公司将享受资产评估与重组红利所产生的证券化溢价,并在二级市场上获得流通权。对联创光电而言,受益程度难以估量。

  其二是,*ST力阳筹划重组于2011年7月21日停牌。当日,公司公告,接控股股东通知,将商讨重大事项。公司承诺,将于2011年7月28日公告该事项的进展情况或结果。

  至7月28日,*ST力阳又公告,目前正在与相关各方商讨重大重组事项,并向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公司承诺,不迟于2011年8月26日披露该重大重组事项的结果并复牌。此后8月4日,*ST力阳又公告了同样事项。

  反观联创光电,直至2011年8月4日才停牌,并公告,公司参股子公司有重大事项待论证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申请停牌。(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