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下调日本国债评级影响不大 市场反应较冷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国际评级机构标普8月5日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24日宣布将日本国债评级从Aa2下调至Aa3。中国人大财政金融学院涂永红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

  穆迪声明:“多个因素导致日本难以减缓债务与GDP之比的增长趋势,促使穆迪采取调降行动。”同时,穆迪还下调了大部分日本银行的信用评级。

  三大评级机构中,标普给日本长期国债信用评级为“AA-”,而惠誉给日本外币债务的评级为“Aa”,分别居两者信用评级等级标准中的第四位和第三位。

  下调日本国债信用评级影响不大

  据了解,日本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3%,仍为负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日本的国家债务余额达到943.8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

  “穆迪调节欧洲,标普调整美国,以日本的情况不调是不合适的。”涂永红说,穆迪下调日本国债信用评级对市场的冲击很小,相比标普调整美国信用评级,市场反应要冷静得多。据悉,由于经济疲软,评级机构现在几乎在调整所有发达国家评级。

  在涂永红看来,日本经济低迷,失业率高,政府开支肯定比较大,加上灾后重建需要比较大的支出,因此借一些债产生的影响不是很大。

  涂永红认为,相比欧洲一些国家债台高筑的现状,日本情况比较特殊,其海外资产可能是最多的。她说,日本有大量的对外投资和外汇储备,别的国家欠它的更多。

  此外,涂永红指出,现在美元、欧元都在贬值,日元却在升值,很多企业的投资都投到了日本,穆迪调级产生的冲击不算大。据悉,日本财务相野田佳彦24日宣布,将创建1000亿美元基金用于应对日元升值。

  有媒体引用一位日本分析人士的观点认为,由于市场早已熟知日本的财政状况,故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评级机构对日本评级的下调不会立即对国债市场构成影响。24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07%,稍受影响。

  日本预算支出不会减少

  穆迪在下调理由中提到,日本存在巨额预算赤字和债务持续攀升,且该情况暂时不会改变。

  有观点认为,日本经济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调整艰难,还未能找到能够支撑其发展的支柱产业,需要政府支出来支撑经济。据悉,日本央行今年将继续维持“零”利率政策。“利率再低,如果没有行业或者投资亮点,政府只能用财政政策调节”。涂永红说。

  涂永红认为,日本跟欧盟、美国不一样,货币政策已经完全失去效率,但它可以使用财政政策和汇率政策来调节经济,日本当前的经济正处衰退状态,需要扩大政府财政支出。

  有消息透露,日本政府将在本月30日进行大选,新任首相将在当天确定。穆迪调级的理由之一是:“政治领导人更迭频繁对经济策略产生消极影响。”涂永红认为,调级不会对大选产生太大的压力,日本正处在灾后重建时期,任何一个首相上台,预算支出都不可能减少。

  据悉,穆迪对此次评级的评级展望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