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销保险太烦人 防骚扰秘诀就要一口回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网-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议辞令:“谢谢,我不买这款保险,以后不用再给我打电话”

  如今手机成了市民普遍使用的通讯工具,但是便捷的同时也带来很多烦恼,最让人闹心的就是电话营销人员三番五次地打电话、发信息,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骚扰电话。

  业内人士称,要想少受电话营销骚扰,最好明确地表明拒绝态度,而不是含糊其辞。

  市民经受“电销”车轮战

  “我是中国人保业务员,工号是×××××,你的爱车保险马上到期了,下一年准备投保什么险种呢?”营销员态度十分热情。刘女士简单说了一下自己想投保的险种,业务员很快将保费等信息发送到她的手机里。刘女士说等等再看看,没有马上投保,结果她成重点“攻关”对象,一个月后,该业务员再度给她打电话,希望她可以马上投保。

  刘女士没有投保,没想到,另外一家公司——太平洋财险电销人员又给她连续打电话,开始了新一轮“营销轰炸”。

  同样郁闷的还有张女士,她的电话被华泰保险业务员盯上了。“业务员一星期给我打了10多个电话,建议我买他们公司的一款产品,我说家里已经买了好几款了,不打算再买了,她仍然坚持不懈,好像我欠她钱似的。我们连面都没见,我如何信任她?她咋知道我的电话号呢?”

  电话营销依靠大数法则

  保险电话营销是最近两年兴起的新型销售模式,由于价格优惠、办理快捷而深受车主欢迎。

  记者从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沈城目前19家财险公司里至少有12家已经开展了电话营销,寿险公司开展电话营销的也有近10家。有些营销电话是从上海、北京等总部呼出的,有些是从沈阳本地呼出的,车主需要仔细甄别。

  业内人士王经理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开拓电话营销渠道是大势所趋,很多保险公司设立专门的电话营销部门,并对员工进行相关培训,营销员的工作就是每天打电话拉单,从成交保险合同中提成。100个电话里大约有3到5个客户可以成交,好的电话营销员每月薪水可达上万元。市场初期,管理粗放,不排除个别业务员求成心切,频繁骚扰客户。

  态度明确可回避骚扰

  针对没完没了的电话营销扰民事件,有没有可行的办法制止电话骚扰呢?

  中国保监会在2010年11月19日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家开展电话车险业务的公司必须建立电话号码屏蔽制度,对于客户明确表示不投保或拒绝继续接听电话的,电销坐席人员应及时结束通话,并使用技术手段对有关电话号码进行屏蔽。保险公司一年内不得对相同客户再次呼出。

  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车险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对电话营销员和客户的对话录音必须保存2年备查,车主在接到营销人员电话后,不要模棱两可,你要说“看看吧”、“以后再说”等话语,对方肯定还会打电话,如果你说“谢谢,我不买这款保险,以后不用再给我打电话”,这样对方就会自动屏蔽你的电话,起码一年内不会再受到骚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