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CEO聘请顶尖律师 只为防备高盛反咬自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美国最大的投资银行高盛集团最近成了市场上热议的对象。由于高盛集团CEO布兰克费恩宣布聘请美国最顶尖的刑事辩护律师温加滕,以帮自己解决针对高盛误导客户和美国国会进入金融危机的指控。消息一出,高盛股价一路下跌。为何CEO雇佣顶级律师会吓坏投资者?

  温佳腾,出身名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功力深厚,美国顶级高手,基本上只为美国大佬们出庭辩护,今天,他受聘于高盛CEO布兰克费恩,帮他解决针对高盛误导客户和美国国会进入金融危机的指控。当然,有时候太招摇也不是什么好事。消息一出,高盛当天股价直线下跌,报106.51美元,是2009年3月以来最低。美国资深记者埃里克曼一语道破天机,高盛下这么猛的药,说明遇到大麻烦了:

  埃里克曼: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去年发布了将近650页的《华尔街和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剖析》。这个调查小组的主席莱文曾总结说,高盛在金融危机中误导客户以及国会,操纵市场。自那之后,我们知道司法部就开始展开调查和取证。现在布兰克费恩又雇了一位大名鼎鼎的律师,很有可能是因为这个案子有了进展。

  那份2010年4月发布的报告指出,高盛集团向客户出售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类证券,但未能对客户披露做空操作的信息,并且在国会作证时也误导了国会。报告已经在今年早些时候提交给了美国司法部。美国媒体猜测高盛目前面临着联邦和地方多个司法部门的调查和传讯。

  高盛集团发言人威尔斯承认为了配合司法部的调查,CEO布莱克费恩和公司其他涉及该事的人都各自聘请了律师,而这笔钱将由高盛支付。美国经济专栏作家威廉姆-柯南认为CEO单独聘请律师的情况有些诡异:

  柯南:我们知道高盛公司有法律顾问、还有指定的合作律师事务所。他之所以自己雇佣一个行业里非常卓越的律师,这说明他的利益和高盛的利益正在走向分离。

  什么是公司利益和个人利益“走向分离”?北京大学法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冰解释说,如果CEO和公司同时被起诉,要想保全自身,双方都要有自己的辩护律师。

  彭冰:如果真的面临刑事指控,公司CEO和公司之间会存在相互推卸责任的可能性。如果高盛面临刑事指控,而且指控确凿,那么它最好的办法就是说这个事情和我们公司没关系,是CEO自己做的。而CEO则可能会把责任推给公司,说我只是在执行公司的命令。在这个时候,各自都需要有自己的律师,保护自己的利益。

  其实,高盛CEO、57岁的布莱克费恩自己就是哈佛法学院的法学博士。他执掌高盛6年,其中有两年都花在了应对利益纠纷和欺诈的诉讼上。显然,他对其中的司法程序和利益分歧不会陌生。为了在接下来的调查和诉讼中保护自己、防止高盛反咬一口,布莱克费恩聘请最顶尖的温加滕,费用肯定不低,但反正是高盛买单,请来个全美最好的,那又有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