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石油进口天然气可获巨额退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裘海亮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裘海亮

  在中国石油昨天举行的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财务总监周明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并透露,海关总署、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已发文明确,对进口的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LNG)将执行进口环节增值税退税,执行时间从2011年1月1日到2020年的12月1日。

  “退税是有条件的,就是在进销价格倒挂的前提下,可以全额返还进口环节增值税。2010年发生的则参照2011年政策执行。”周明春表示,初步计算,2010年与2011年可返还30多亿元增值税。而按照目前安排的进口气量和价格计算,到明年还可以退税60多亿元。

  由于进口天然气价格与国内气价倒挂,作为国内天然气主要进口商的中国石油日益感受到压力,根据公司的半年报,天然气与管道板块上半年共实现经营利润107.30亿元,这一数字比上年同期降低4.3%,主要就受进口天然气增加后亏损扩大及重点工程集中转资增加折旧的影响。

  中国石油总裁周吉平昨天表示,要促进、支持天然气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一个合理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非常重要。他认为,这个机制要坚持市场化的方向,由供需决定价格,但也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与分步实施。“合理的价格机制对公司的盈利是不言而喻的。”周吉平说。

  对于外界关心的中俄天然气谈判,周吉平表示,中俄双方已经签订了政府间的协议,我国将每年从俄罗斯进口680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300亿立方米是从西线进口的,380亿立方米则是从东线进口。

  他认为,俄罗斯天然气储量丰富,中国则有巨大的天然气需求,双方完全可以在天然气方面找到一个双赢互利的发展方向,这也正是中国石油积极谈判推动的重要方面。

  “目前,所有的技术问题都已达成一致,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价格。(双方)在价格方面的分歧仍非常大。”周吉平表示,这需要双向行动,找到一个共同接受的价格公式,“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这一步未来完全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