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波导五成利润靠委托贷款 放贷逾期风险已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素有“手机中的战斗机”之称的手机制造商波导曾因业绩不佳被戴上ST的帽子,而今,沉默许久的ST波导又一次被公众所关注,不是因为业绩,而是因为2011年上半年占到净利润50%以上的委托贷款收益。

  如此高的委托贷款收益同样出现在2010年,去年比例同样接近40%。委托贷款给ST波导带来高收益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虽然,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违约情况,但有过逾期未还的情况。

  对放高利贷给上市公司带来的风险如何?大同证券研究所于洪认为,当市场饱和或企业一阶段内没有好的项目去做时,保守的企业就会把闲钱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大胆些就会放一部分高利贷。一旦出现违约风险,资金收不回来,就需要计提大量损失。再者,作为上市公司,不能持续靠放贷获得盈利,对企业的发展是很不安全的。

  主营疲软

  一半利润靠放高利贷获得

  ST波导201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514.6万元,其中,对外委托贷款带来的投资收益达到1773.8万元。也就是说,光委托贷款给企业带来的收益就占到了企业净利润的50.5%。

  而去年ST波导在委托贷款方面的收益同样非常可观。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为4225.9万元,委托贷款收益约为1628.9万元,净利润中接近四成收入靠贷款获得。

  资料显示,ST波导属于电子通讯行业,主要从事电子通讯产品、通讯系统、计算机及配件,现代办公设备的研究开发、制造、维修。公司以手机等移动通信终端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及相应的维修服务为主业。

  对上市公司为何热衷于委托贷款业务这个问题,大同证券研究所于洪表示,当市场比较饱和或一阶段内没有好的项目可投资时,企业就会把闲钱用来投资。保守点的企业会选择购买理财产品,这种现象在2008年表现比较突出。胆子大些的企业就会用来放高利贷,高风险高回报。

  而对于处于江浙一带的ST波导,委托贷款业务做得风生水起,于洪认为,这与地方风气有一定的关系。“江浙地区企业向银行融资比较困难,民间投资放贷较多。”

  逾期未还风险大

  企业靠放贷盈利不靠谱

  事情总有两面性,对于ST波导来说,对外委托贷款给他带来高收益的同时,风险也是非常大的。

  2010年4月30日ST波导向青海中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青提供委托贷款,金额为人民币9000万元,月利率13‰,期限自2010年5月5日至2011年5月4日,但对方公司逾期未能履行还款义务。公司在公告中也表示,正在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催讨,以减少该委托事项的风险。直到2011年6月22日,公司才收到全额本金与利息。

  而在2010年年报中,ST波导同样指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应计委托贷款收益941.8万元,实际已收到544万元,其中,354.9万元为逾期未收回利息。

  放高利贷最大的风险就来自于违约风险,“一旦收不回来,企业将面临计提大量损失的风险。”于洪表示。同时,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还是应该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持续靠委托贷款来盈利不靠谱,对企业的发展是不安全的。(胡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