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估值修复动能或继续释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内外消息面都趋于平静。外围方面,欧元区经济放缓的程度低于预期,这缓解了市场对于欧洲银行系统性风险上升的担忧情绪;国内方面,国电电力可转债网下申购资金的解冻,使得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全线回落,资金面紧张程度进一步得到缓解。在欧美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依旧快速增长的背景下,A股估值修复动能或将继续得到释放。

  数据有反复 复苏势头未改

  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其实体经济仍在温和复苏的轨道上,尤其是优势产业及领域,其主要失业人口来自于政府等公共领域,美国经济所谓的二次探底或只是杞人忧天。

  7月份美国芝加哥联储活动指数出现改善,上周零售销售同比上升3.6%,新屋销量环比跌幅收窄,东北部、中西部销量增长较大,而此前该区域失业人口较大,6月房价指数环比增0.9%。7月耐用品订单环比上升4.0%,而8月19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下降,因此我们维持美国经济整体复苏、经济数据可能还有反复的判断。

  美国7月CPI为3.60%,主要源于能源和运输分项,随着国际油价的回落,通胀上升增速有望放缓。但是随着其财政支出的继续削减,公共领域的失业人口有望增加,预计失业率将维持高位。短期内预计美联储仍将维持观望态度,26日央行年会上提出QE3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在经济数据继续恶化的情况下,伯南克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美联储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延长维持低利率的时间、改变国债持有结构并压低长端收益率、降低超额准备金的利率,甚至额外购买大额资产等。短期来看,如果26日伯南克发言否认立刻实施QE3的话,美元将大幅反弹,而金融市场可能会面临调整。长期来看,美联储进一步实施宽松的可能将使得美元继续维持低位,并推高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推高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水平。

  欧元区经济下滑低于预期

  欧元区的数据显示出了经济放缓的迹象,但是好于预期。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制造业PMI跌破50;6月工业订单环比下降0.7%,轴心国德国经济制造业PMI为52,综合PMI为51.3,创2009年7月以来的新低,但仍高于50。8月商业景气指数跌至108.7,也创出2010年6月以来的新低。法国下调财政预算,减少赤字,预计今明两年GDP增长到1.75%。

  欧元区经济疲软,使得市场对于欧债危机蔓延、银行系统性风险增加的恐慌情绪急剧升温,这也是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主要因素。欧洲方面,经济放缓的幅度逐渐清晰,待利空出尽市场恐慌情绪得到大幅缓解后,金融市场逐渐出现企稳,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出现回落。德国经济能否重拾升势将是后续欧元区及全球经济的焦点,德国经济将影响欧元、欧债问题的走向,进而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短期内欧元区新解决方案的出台将是市场企稳的利好条件,29日欧洲议会或将出台进一步的政策措施。

  “缺钱”状况缓解

  估值修复继续

  借鉴全球历次金融危机的教训,当前人民币对内实现贬值对外则实现升值,如果未来产生同向共振,则将极为危险。2009年M2/GDP达到1.79,2010年为1.82,而日本2009年才达到1.62,因此国内目前存在着一定的货币超发现象。我们预计中国在较长时期内都将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而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市场资金面或将长期维持紧张的局面,从而制约市场的上行空间;同时由于月底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存贷比考核要求,或导致周期性资金饥渴,故市场可能会出现月底的周期性调整。

  6月份M2与市场流通市值的比值为3.89,虽已较年初有所缓解,但是仍属于低位,这制约了市场的波动幅度。随着欧美经济缓慢复苏,国内通胀的回落预期增加,7月份热钱流入规模降低。短期来看,上周四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持平后,加息预期有所缓解,但是财政部300亿元6个月短期国债拍卖得标利率为6.5%,创2006年12月以来的新高,加上上周提高1年期央票利率,近日食品价格也出现上涨迹象,因此不排除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

  事实上,国内资金面的情况将是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影响因素。24日受国电电力可转债网下申购资金解冻影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各期限利率全线回落,资金状况的缓解,使得市场有望继续估值修复行情。与此同时,A股的估值优势也极为明显。目前银行板块市盈率为6-8倍,地产板块也仅为8-10倍的水平。随着地方债担忧情绪的缓解,而地产项目开发周期一般3到5年,因此优质银行股和地产龙头的估值优势将更加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步入2500点关口之后,上证综指不断出现低于600亿的地量成交水平,23日更出现550亿元的地量,创2010年6月底以来的新低水平。市场在连续缩量后,底部特征趋于明显,预计2500-2600点将筑成中期市场底部。在无明确政策利好的催化之下,估值修复行情可能主要以地产、银行等低估值板块为主。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A股
  • 估值
  • 修复动能
  • 释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