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紧箍咒不松 A股估值难企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消息至22日收盘,A股整体平均市盈率和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均已分别接近和低过1664点时估值水平。

  目前A股的整体平均市盈率为15.38倍,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为11.85倍;而2008年10月沪指大底为1664点时,A股平均市盈率为12.86倍,沪深300则为12.22倍;两两相衡,如今沪深300的估值甚至较1664点时还低。

  市盈率的高低,不仅是由过去的业绩决定的,它更反映着市场投资者的情绪。市盈率现在降到这么低,说明市场情绪低落,对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预期比较悲观,所以对股票的出价很低,拉低了市盈率。每个底部都伴随着这样的悲观情绪。如果不考虑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高市盈率,那么现在大盘的估值水平可能比2005年和2008年大底时更低。相对来说,现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仍然很高,意味着它们未来的业绩超出预期的可能性小、低于预期的可能性大。而大盘蓝筹股则相反,很低的市盈率透露出,它们未来业绩增长高于预期的可能性大,低于预期的可能性小。

  就目前而言,A股的估值已明显处于低位。投资者之所以未能感觉到估值方面的优势,是因为对于投资来说,低估值并不代表全部,有时候上市公司的业绩难以企及的预期也有可能对投资造成致命的伤害,比如当前手握低估值却始终不能爆发的银行股。

  不过,说到底,低估值至少让时间站在有利于投资者的一面。货币政策虽然还看不到放松的迹象,但是加息或提准的力度和频率已然不像前期那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