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估值居高解禁潮袭 创业板上行面临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昨日,在大盘蓝筹强势回归引领股指大涨的态势之下,连日强势的创业板却显得有些怯场。该板块整体走势弱于主板和中小板,相对于主板的一路走高,创业板指数盘中却一度出现1.37%的大跌,终盘报收942.94点,勉强以0.29%的涨幅守住涨势。

  相较于8月23日出现九成以上个股报涨的局面,昨日的创业板颇有高歌之后声嘶力竭的意味。当日仅仟源制药1只个股封住涨停,却有近百只个股逆市报跌,其中易华录、亿通科技、冠昊生物等的跌幅均超过5%。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依托大盘蓝筹的带动,创业板昨日依然守住上涨的态势,表明板块整体反弹的趋势尚未被逆转,但技术形态上留下的“射击之星”,或预示着创业板短期将面临调整。

  近期,沪深两市的股指弱态明显,创业板的表现却相对坚挺。创业板指数自6月23日见底以来,目前已经累计反弹近20%,特别是在上证综指短线见底2437点的反弹行情中,创业板的表现可谓鹤立鸡群。在经过4月至6月大跌调整之后,创业板的整体估值水平出现了明显下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估值回归,加上半年报行情中上市公司业绩的相对转好以及高送转题材等刺激,弱市中创业板重获市场资金的炒作热情实属正常,不过尽管创业板出现回暖,但其基本面下滑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扭转,因此这波反弹大多只能被视为技术修复行情。

  实际上,创业板经过本轮明显的反弹之后,也重新面临着估值的压力。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已回到48.96倍的较高位,相对于目前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来说,该板块的估值优势已并不突出。未来资金在介入创业板个股时,将不得不提高承受高估值的信心。

  此外,尽管9月限售股解禁额度出现年内次低,但创业板的解禁规模依然给板块带来压力。数据显示,9月共649.02亿元的解禁市值中,深市中小板公司有266.69亿元,沪市公司有235.64亿元,深市主板公司有6.30亿元,深市创业板公司则有140.39亿元。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解禁市值合计占到全部的62.72%。10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较高的有智飞生物、坚瑞消防、瑞普生物等,比例分别为279.00%、127.02%、126.51%;解禁市值较高的则有智飞生物、汇川技术、东方日升,市值分别为35.43亿元、34.72亿元、18.02亿元。按2011年半年报的业绩和8月23日的收盘价计算,坚瑞消防、智飞生物、太阳鸟的市盈率分别达到133.00倍、65.07倍、62.74倍。而10家创业板公司的算术平均市盈率也达到了56.65倍的高位。

  可见,创业板的上行行情能否持续上演已露出疑问,毕竟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重新接近了50倍,估值压力已经比较明显。如果后市能企稳反弹,创业板的市场机会也许依然存在,但如果市场再度探底,创业板或将出现大幅回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