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海明胶拟收购宏升肠衣:毛利率达40%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三,青海明胶发布定向增发股票预案,并详细披露了宏升肠衣的评估报告。方案显示,青海明胶此次增发价格调整为不低于7.36元/股,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60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8,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拟投入收购并增资柳州市宏升胶原蛋白肠衣有限公司,并用于建设年产4亿米胶原蛋白肠衣生产线技改项目。若此次收购顺利,青海明胶将正式踏足胶原蛋白肠衣行业,填补A股市场相关投资品类空白。

  临时停牌一天后,青海明胶在24日公布了其收购及增资宏升肠衣方案,当日复牌涨幅一度达8%,最终冲高回落后仍涨逾4%。无独有偶,当天我国最大食用胶原蛋白肠衣产品制造商---梧州神冠控股(0829HK)获花旗上调盈利预测,收报4.27港元,上扬9.49%。有投资者注意到,同属广西的两家企业主营业务均为胶原蛋白肠衣生产,相似度颇高。

  事实上,神冠控股早于2009年10月就通过红筹架构在香港市场实现了上市,其后通过大举扩张产能,过往两年的毛利率均超过了60%,业绩令人瞩目,而胶原蛋白肠衣行业增长快且盈利能力强也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根据青海明胶增发方案,此次被收购方宏升肠衣成立于2006年9月25日,2009年正式开始投产从事胶原蛋白肠衣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企业自有产品进出口贸易,毛利率达40%,高于青海明胶现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自2009年下半年起,随着生产技术和工艺的逐步成熟,产量、成品率显著上升,宏升肠衣各项财务指标均大幅改善。据悉,公司新引进的进口肠衣生产线将于年内投产,该生产线采用的技术和设备都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投产后会对显著提高生产能力和盈利能力。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宏升肠衣目前规模尚小,但面临极大的市场空间,未来青海明胶若顺利对其收购增资,对其项目的撬动力将大大增强,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期。

  另一方面,增发方案显示:截止6月30日,宏升肠衣注册资本账面净资产为4,682.18万元,评估值为15800万元。以此与神冠控股(0829HK)的数据对比来看,青海明胶此次收购估值仅为宏升肠衣市净率的3.37倍,明显低于同行业公司神冠控股在香港的估值,也低于青海明胶自身的估值。因此,公司未来销售收入及净利润增长趋势均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目前,宏升肠衣作为国内除神冠控股外极少数掌握胶原蛋白肠衣生产技术的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青海明胶此次收购增资或将助其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并逐步提高市场份额。同时,青海明胶或将借此机会进入胶原蛋白肠衣行业,实现从明胶主业向食品等下游行业延伸的重要战略转折,公司未来业绩如何,值得外界期待。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