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冰雹砸坑理赔也算“一次” 或影响明年保险折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网-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1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冰雹袭击了沈阳。这场冰雹除了攻击毫无准备的行人,也使停放在户外的车辆很受伤。

  “冰雹最大的能有鸡蛋那么大。我车子就停在小区里,结果直接就给我的车玻璃砸碎了,车身更是变成了"麻子脸",被砸了不下50个小坑,损失惨重啊!”张鹏详细地向我们描述了他车子的惨状。

  当然,像张鹏这样的车主还有很多。22日一大早,各大4S店就挤满了前来维修的车辆,而各家保险公司的报险电话更是清一色的忙碌。“21日夜里就开始陆续接到报险电话。”人保财险沈阳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据初步统计,截止到22日,人保财险沈阳分公司共接到车险报案数2700件,是平日的七八倍。平安财险辽宁省分公司接到车险报案数1500余件,华泰财险辽宁省分公司接到车险报案数800余件。

  对于一些车主来说,遇到这样的出险案件还是第一次,因为沈阳已经很久没出现过如此大的冰雹自然灾害。所以这里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

  因为雹灾属于不可抗力,凡是投保了车损险的车主,若因冰雹造成车辆损失的,均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而如果只是投保了盗抢险的车主,则是不能进行理赔的,而这一说法也经过平安、阳光等多家保险公司的验证,车损险的范围还包含了“雷击、暴雨、洪水、海啸所造成的车辆损失”。

  针对这次冰雹灾害,车主受损主要是车体和玻璃。据相关财险客服人员介绍,如果车主投保车损险,车体因冰雹原因受损,是在保障范围之内的,按照保险公司的相关条款,车主可以得到70%的车险赔付。玻璃因冰雹砸碎了,如果投保了玻璃单独破碎险,100%进行赔付;如果没有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则不会给予赔付,车主自己承担这部分费用。需要强调的是,车主必须在48小时内报险。

  另外,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气象灾害报车险的,比平时需要多一个气象证明,其他手续都是一样的。”气象证明一般是气象部门开具的证明,电视、广播、报纸的气象报道和灾害天气报道也是有效的气象证明。因此我们可以拿着当日报道冰雹的报纸去保险公司,当作气象证明来用,进行保险理赔。

  但因为这次冰雹事件规模较大,沈阳各家财险公司分别启动了紧急预案。我们从人保财险理赔中心了解到,对于21日由于冰雹受损的车辆,被保险人无须提供任何气象证明,可直接去公司各理赔分部申请索赔,也可直接到4S店,人保也提供上门定损服务。

  有车主担心:“如果我这次报险了,那算一次出险次数吗?”答案是肯定的,这样有可能导致下次车辆保险不优惠。所以建议车主根据自己车辆保险的相关情况进行报案,如果车体的损害很小,建议不报案。(记者魏岱旭)

  小贴士

  1.还是尽量把爱车停在车库里吧,一方面停在路边不安全,另一方面下次再遇到冰雹来袭,您还可能再受伤!

  2.该保的车险咱们还得保,别觉得能省就省,否则吃亏的还是自己。

  3.维修和理赔的过程中不要着急,因为很多车主都来报案、维修,肯定等待的时间会比平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