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上半年盈利660亿元 炼油业务亏损233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石油8月26日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额9522.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60.0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61元,比上年同期均增长1.0%。公司董事会决定向全体股东派发每股人民币0.16元(含适用税项)的现金红利。

  炼油化工亏损209亿元

  由于抓住原油价格高企的有利时机,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036.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3%。

  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原油产量445.8百万桶,比上年同期增长5.0%,增幅为近年来同比最大;油气当量产量643.5百万桶,比上年同期增长5.1%,其中,海外油气当量产量61.9百万桶,比上年同期增长22.3%,占公司全部油气当量产量的9.6%,国际业务对公司业务的贡献稳定增长。

  中石油预计,今年原油产量按年增3.3%至885.8万桶,可销天然气增加10.4%至2.45万亿立方米,油气当量升5.4%至12.94亿桶油当量,原油加工量增加8.4%至9.79亿桶。

  但上半年公司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209.93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54.58亿元相比,减少264.51亿元。其中,炼油业务经营亏损233.58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29.87亿元相比,减少263.45亿元。

  公司称,炼油化工业务亏损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在国内通胀压力等因素影响下,国家进一步加强了对成品油价格的调控力度,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频率和幅度与既定机制存在一定差异,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及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到位影响。

  中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周吉平也公开表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油气的需求仍然呈上升趋势,应做好成品油价格机制的引导,保证促进油气行业的健康及可持续发展。

  此前,工银国际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受累原有价格及进口天然气价格上升,炼油业务的亏损将进一步扩大,今年全年亏损可能达到500亿元,瑞信也预计中石油全年炼油亏损将达到300亿元。中国石油也表示,炼油业务亏损的情况暂时难以改善。

  管道股权转让或年底完成

  周吉平表示,中石油将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股权转让给昆仑能源(0135.HK)的事宜,已获得发改委批准,但仍待商务部、国资委等其他监管部门批准,希望今年之前按计划完成转让。他指出,这一动作是为昆仑能源重点发展清洁能源业务、放大协同效应。

  今年上半年,公司天然气与管道板块营业额达816.06亿元,同比增长了54.1%,实现经营利润107.30亿元。

  公司称,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天然气销售量、输气量增加及天然气销售价格上升;报告期LPG及城市燃气等业务销售收入进一步增加。但受进口天然气增加增大亏损及重点工程集中转资增加折旧影响,经营利润比上年同期112.15亿元降低4.3%。

  其他清洁能源方面,周吉平则表示,公司将重点发展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业务。其中煤层气业务已在陕西推进示范性项目,希望2015年煤层气年产量可达40亿立方米以上;页岩气方面,十二五期间重点进行勘探,目前正在四川、云南勘探并推进示范性项目,到2015年页岩气年产量可达15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