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蜗居”上演现实版 万科试水15平方米“袖珍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前被热播的电视剧《蜗居》和高房价,激起了不少刚毕业大学生对蜗居小家的幻想。而比香港“鸽子笼”更小的蜗居房,在万科东莞住宅产业化基地被研发出来。据悉,即将面世的万科15平方米极小户型是目前公开的面积最小的单房。

  一石激起千层浪。万科设计出如此之小的住宅,在网络疯传,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昨日(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位于东莞松山湖的万科住宅产业化研究基地,实地探访15平米的“蜗居”。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在万科东莞设计样板房的展示大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已经设计好的房间,便感受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格局。

  与香港住宅面积最低20多平方米的“鸽子笼”相比,万科在室内空间设计方面,将这极小户型的空间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室内面积仅有15平方米的房间里,床、卫生间、橱柜、书桌、衣柜一应俱全。

  据万科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室内使用面积仅有15平方米的迷你房,一共设计了三种户型,三种户型设计和装饰都不同,已有两种户型装修完毕,另一种户型正在装修之中。

  据万科建筑研究中心负责人透露,去年7、8月份万科的研究团队就设计出了15平方米的迷你小户型。目前,正在试验阶段,准备向市场推售。

  记者获悉,万科首个极小户型住宅项目名叫西安万科城,采用了工业化住宅的建筑方式,目前整个实地的带家具模板房即将搭建完成。

  年底首推700多套

  对于万科的极小户型概念,在今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万科执行副总裁周卫军表示,万科将于今年下半年公开推售这一仅15平方米的极小户型。

  据悉,西安万科城项目位于长安区大学城教育产业基地核心位置,周边汇集20余所高校和数千家高新技术企业。

  万科人士称,高校周边的“85后”都市新青年群体,是万科极小住宅的主流目标客群,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将正式开盘发售。“我们设计这种户型主要是建在学校附近,针对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博士生,目前还未销售,价格还未定。”万科东莞建筑研究中心负责人称。

  据了解,目前西安万科城项目精装修房均价在7000元~9000元/平方米,不到一万。而据万科人士透露,这种小户型的售价不会超过一万,按照18平米的面积,每平米8000元的价格算,总价仅为14.4万左右,首付不到5万元,按揭月供700元~800元。

  上述万科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极小户型目前只由西安万科城项目在试点,年底将向市场推出700多套。如果销售情况不错,将向其他城市推广。”据其透露,目前极小户型住宅并非住宅开发主流,万科不会大面积开发,也不会拿出过多地块建设该极小户型住宅,要看地块是否合适。

  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万科这种极小户型住宅仍处于研发和市场探索阶段,短时间内难以大量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