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别把抗疲劳眼药水当成润眼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陈里予

  晨报讯 把抗疲劳眼药水当成“润眼剂”,眼睛会对眼药水产生依赖?昨天,记者从沪上多家医院了解到,因为依赖眼药水使得眼睛受伤害的病人正在增加。眼科专家指出,现在还没有真正解决视疲劳的眼药水。而大多眼药水中都含有防腐剂,必须对症使用。如果长期滥用眼药水,会损伤眼睛,甚至还会加重干眼症。

  26岁的林先生是个电脑族,每次感觉眼睛干涩时,就会点几滴抗疲劳的眼药水,一天能点上八九次。刚开始很有效,平时上网玩游戏后都会来上几滴,感觉很舒服。可最近眼睛越来越不舒服、越来越胀,越来越干。到医院检查后,经诊断得了干眼症。而太依赖眼药水是导致病情加重的罪魁祸首之一。“上班族用电脑时长时间睁大眼睛,眨眼减少,往往导致泪液分泌减少,蒸发加快,一些抗疲劳的眼药水内通常加些薄荷和冰片,会暂时让眼睛湿润,舒服一些。”仁济医院眼科专家李劲表示,过度使用会对角膜形成冲击,导致药物毒性角膜炎症,损害眼睛。“儿童特别要注意不能常用眼药水。”

  对常用电脑的人来说,注意劳逸结合至关重要。专家指出,要适时让眼睛休息一下,不要一直盯着电脑,一天让眼睛休息几次,闭眼5分钟,或去看看绿色。如果出现眼睛问题应该到医院让医生对症用药,千万不要把眼药水当成“润眼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