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大因素制约甘肃葡萄酒产业 亟需走出生态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集中着莫高、国风、祁连、皇台、紫轩等数家上规模的葡萄酒生产企业,生产加工能力逐步扩大,产能接近10万吨,成为国内重要的葡萄酒版块之一。但省内市场的“蛋糕”仅2亿元左右,虽然莫高、紫轩、祁连等公司生产的部分品牌葡萄酒已销往美国、澳洲、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台湾、香港等地区,但多家企业集中争夺的还是省内市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葡萄酒产业

  发展面临难题

  一头是基地规模、企业产能不断扩大,另一头却是产区品牌不响,产品市场销售不畅。当前的葡萄酒竞争已经更多地呈现出品牌致胜的形态,品牌可以整合产地,但是产地只能呼唤品牌。

  在《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中,分析了葡萄酒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产业发展缺乏统一规划,政策扶持力度不够;

  二是市场竞争环境欠佳,没有形成发展合力;

  三是地理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产区优势不突出;

  四是葡萄酒历史文化底蕴发掘不够,助推产业发展的效果尚不显著;

  五是技术支撑体系薄弱,专业人才缺乏;

  六是自主品牌优势不强,缺乏龙头企业。

  发展葡萄产业

  走出生态困境

  尽管我国葡萄酒产量增长很快,但主要以中低档葡萄酒为主,高档葡萄酒还需大量进口。有关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8年的8年间,上海口岸瓶装葡萄酒进口额增长了50倍,几乎垄断了我国葡萄酒高端市场。

  国务院研究室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作的《关于加快甘肃河西走廊地区葡萄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建议》指出:遏制河西走廊荒漠化趋势、恢复生态环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是国家的一项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永富曾说:“由于种种客观原因,过去我们有些产业没有抓住发展机遇,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可以种葡萄,再不加快发展就可能会再次丧失机遇,仅仅成为葡萄酒的原料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