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洲联储主席发表证词 暗示暂时维稳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8月26日讯——澳洲联储(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周五(8月26日)在议会经济委员会发表半年一次的证词。目前澳洲联储似乎计划维稳利率,因全球市场动荡给该国经济带来的影响超过了有关遏制通胀的担忧。

  史蒂文斯表示,全球经济面临重大挑战,全球市场震荡引发不确定性,澳洲联储很可能暂时维持利率不变。他表示:“在全球动荡时期保持政策不变是合适的。”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经济学家Gavin Stacey指出:“今日史蒂文斯的证词表明,澳洲联储已给出明确信号,其无意降息。”但史蒂文斯警告称,若全球经济非常严重的恶化,仍有采取刺激政策的空间,但他认为当前全球形势并没有那么糟糕。Stacey表示:“如果全球市场明显稳定,澳洲联储将考虑收紧货币政策。”

  史蒂文斯还表示,澳洲联储仍有必要密切监控通货膨胀,不过通胀压力可以得到控制。他向议员发表证词时称,最近全球市场遭遇的冲击或许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价格上行压力,应当密切关注通胀,但相信能够控制通胀,将对未来数月政策进行仔细判断。

  他还指出,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局面拟在逐步逆转,银行业表现强劲。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但跌势不像2008年底那样,澳大利亚主要大宗商品现货价格仍相当高。

  澳大利亚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疲软,暗示该国矿业繁荣可能不足以维持整国经济高速增长,分析师们因此纷纷上调了澳洲联储将在年底前的近几个月内降息的预期。尽管政府称,澳大利亚正值百年一遇的矿业繁荣,但该国失业率开始攀升,消费者信心依然低迷。

  澳元汇率接近30年高位。史蒂文斯认为澳元高企带来的紧缩影响甚于以往,认为澳元/美元处在1.10时是被高估了。

  显然,史蒂文斯在今日证词中没有给出澳洲联储急需调整货币政策的信号。但市场预计,未来一年澳洲联储料将降息125个基点。

  而积极的一面是,史蒂文斯强调,受中国对该国自然资源的持续需求推动,澳洲贸易条件处于纪录高位。此外,银行业资产状况良好,资产负债表更加强健。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尽早在明年恢复盈余,这着实令人羡慕,因其他主要经济体届时仍将受困于债务问题,不得不采取限制性财政紧缩政策。

  此外,史蒂文斯还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依然是影响澳洲前景的关键,并警告亚洲国家必须努力控制住不断上升的通胀。他表示,中国人民币汇价应该较当前水平上涨,增强人民币弹性对中国有益,自身判断是中国人民银行会更偏向于提高人民币汇价水平及其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