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应迅速 攻守自如 武钢15年反倾销大战完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二,一个来自北京的律师团队悄然来到武钢国贸公司。昨日,武钢国贸公司透露,律师团队此行是与武钢共商3起国际反倾销案件的应诉细节。  

  今年前8个月,武钢连续遭遇3起钢材反倾销调查。武钢一一应诉,“有信心全胜。”

  4月,武钢首先碰上自巴西的镀锌板反倾销调查;6月,印度尼西亚反倾销委员会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等地的冷轧卷板启动反倾销调查;半个月后,泰国对来自中国的加硼合金热轧产品启动反倾销立案调查。

  信心来自丰富对战经验,15年来,武钢参与大大小小十多起国际反倾销“战役”, 攻守自如未尝败绩。

  早在1996年,我国遇到第一起钢材被国外反倾销调查的大案。那一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中厚板进行反倾销调查,涉及武钢、鞍钢、宝钢等五家大中型钢铁企业。

  五家钢企携手“迎战”,首战告捷。

  武钢从此认识国际“反倾销”案件,并学会运用国际“游戏”规则来保护自己。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俄罗斯向中国大量低价出口冷轧硅钢片,令国内唯一生产冷轧硅钢片的武钢深受其苦。1997年3月,武钢正式向外经贸部申请立案调查俄罗斯倾销。这是冶金行业第一次的中国反倾销案。

  2000年9月,当时的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宣布对原产于俄罗斯的进口冷轧硅钢片征收6%-62%的反倾销税。

  常年“应战”,武钢反倾销“团队”颇有心得:中国钢企有竞争力的价格,来自于技术和管理创新降低成本。“这个客观事实作支撑,不怕打不赢官司。” 

  “武钢在国际反倾销‘大战’中反应迅速,能攻善守,气质和风度堪称当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榜样。” 中国钢铁协会有关负责人这样评说。

  习惯国际商业规则

  本报评论员 肖擎

  中国至今仍面临国外反倾销的困扰。武钢不是唯一一个在国际反倾销获胜的企业,但它不回避国际贸易问题,谙熟国际商业规则,利用国际规则维护自身权益,能为中国企业、武汉企业融入全球化时代,参与国际经济竞争提供启示。

  世贸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更自由的贸易,但也赋予成员方在开放市场的同时保障国内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的有效手段,反倾销就是其中之一。一般意义上来讲,反倾销不能简单地等同于贸易保护主义,它确已成为国际贸易的一个普遍现象,只能积极应对,不能躲闪回避。

  中国一直被认为是国际反倾销最大的受害者。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企业面对反倾销调查时,应诉情况还很不理想。无论是中国,还是武汉,以后还会有很多企业走出去,进入国际市场,反倾销是一项长期任务,是企业需要面对并适应的经营环境,惟有增强法律意识,熟悉、掌握和运用国际贸易规则,积极应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