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奖得主把脉全球经济:世界经济存在二次探底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在欧债危机和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第四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大会24日在德国南部小城林道开幕。多位诺奖大师发出的声音是:欧美经济陷入长期停滞的可能性很大,而如何解困,经济学家们也是见仁见智,开出各自的药方。

  德国《世界报》会前对多位诺奖得主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诺奖得主认为,主权债务危机是整个西方体制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如果政治家不能尽快控制这场危机,美欧经济将陷入长年停滞,并与亚洲和拉美国家的崛起相反走入衰落。

  多位诺奖得主认为,主权债务危机是扼制经济增长的“杀手”。埃里克·马斯金指出:“西方国家负债成瘾将毁灭西方制度。”

  詹姆斯·莫里斯认为,“西方经济较长时间陷入停滞的可能性极高”。迈伦·斯科尔斯也表示,“如果当前政策继续混乱,欧洲和美国将再现日本那所谓的‘失去的十年’。”

  彼得·戴蒙德说,世界经济存在二次探底的“真正风险”。美国和许多欧洲国家正在谈论紧缩财政问题,如果西方主要经济体实行过度紧缩政策,其影响将通过出口等方式传导到世界其他地方。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另一个全球衰退风险是明显的。不过我不认为会像2008年衰退那样糟糕,因此这次不会像上次那样令世界猝不及防。”

  埃德蒙·菲尔普斯也认同欧元区可能萎缩的观点。

  诺奖得主呼吁各国政府拿出勇气,采取行动,以便使消费者、大企业管理者和金融市场参与者重建信心。只有恢复对体制稳定的信心,一切才可能重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