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布斯辞职 移动互联网业或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5日,受乔布斯辞职影响,许多与苹果相关的个股纷纷下跌,同时可能会给谷歌、三星、HTC等Android系带来利好机会。

  多数台湾科技类股早盘走低,苹果供应商鸿海精密,胜华科技和可成科技领跌。代工生产商鸿海精密今日早盘跌1.7%;苹果笔记本电脑封装商可成科技跌2.2%;触摸屏供货商胜华科技跌4.8%。而苹果的竞争对手HTC公司则上涨2.7%,三星公司本周四股价一度上涨4.2%,随后涨幅降低至3.4%,超过大盘1.9%的涨幅。

  过去5年,苹果的股价翻了近7倍。最近一举超过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一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一系列成功使乔布斯对苹果的影响举足轻重,本周三股价的波动正体现了投资者的担忧。

  “1985年,乔布斯的离职导致苹果迅速衰败,照此看来,股价或许还会下跌。”一位硅谷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乔布斯的离职,短期内会促进其他产品大卖,从长远看会给其他厂商机会。”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认为,苹果是单兵作战,相对封闭,对于Android系来说,尤其是刚被谷歌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后续存在机会,对谷歌是利好。但他也表示,现阶段苹果不会打乱产品的上市计划,新产品可能还会大卖。

  韩国某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指出,乔布斯的离职对三星会产生积极的市场情绪,尽管不会立竿见影,但长远来看提供了机会。也有证券分析师承认,乔布斯辞职给HTC业务的增长带来想象空间。

  艾媒咨询CEO张毅则认为,苹果公司是一家非常稳健的公司,短期内不会改其基本面,其产品计划已经定到一年以后。但乔布斯辞职的确会削弱台湾苹果供货商的投资人气,竞争对手也一定会伺机抢夺市场。

  有分析师表示,如果苹果大部分高管留任,其管理团队完全有能力管理好苹果,并且目前苹果已进入了维持业务增长势头的新阶段。吕东锴分析,移动互联网一定还是苹果的主战场,但此事是否影响iPhone 5的正常发布、苹果能否继续打造明星产品,有待观察。

  面对外界猜疑和担忧,苹果董事会在新闻声明中表示“乔布斯在担任苹果公司董事会主席这一新角色期间,仍将继续用其独特的远见卓识、创造力和影响力来为苹果服务”。(记者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