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寅泉:吉祥事件传递航空管理须强化的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动车追尾不到一个月,飞机又差点儿追尾。吉祥航空未服从航管关于避让后方油量不足飞机先降的调度,险些酿成大祸。这个事件看似只是两架飞机之间的事,实则反映了中国航空管理需要加强的大问题。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源于改革开放的需要。而民用航空从大发展到跨越式发展,则源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成功。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其体量之大,在世界上也是堪称首屈一指。首都机场、上海浦东及虹桥、广州白云等直辖市及各省会机场,近10年来的起降架数,都成倍上涨。由于管理(这里先只说管理中的指挥调度,不说服务)还算跟得上,加上飞机制造技术的进步,中国的民航安全还是令人称道的,民航总体上能够跟得上经济发展的脚步。但是,吉祥航空这次引发的不服从调度事件,传递出民航安全仍有隐患的信号。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将近半个月,但还是没有捂住被曝了出来。8月13日,卡塔尔航空飞往上海浦东的航班,因为天气不好被要求改在虹桥机场备降,就在准备降落时,油量显示不足,卡航飞行员按惯例呼叫请求先降。当时一架吉祥航空的飞机在卡航的侧前方,两机相隔不足安全距离。机场调度要求吉祥飞机避让,但吉祥不听话,声称“我也没油了”。卡航飞机因此差点复制动车追尾事故。如果追尾,其影响和损失将不亚于动车追尾。

  如何评价吉祥的不避让,是舆论争论的焦点。飞机是由人驾驶的,而人是有感情的。如果不谈飞机只谈人,那么无论是谁,你平白无故地要求前边的人躲开、让后边的人先走,前边的人都会产生抗拒心理。可是,人在驾驶交通工具时,特别是手握飞机的操控装置时,这种人的本能反应就应该服从于理智,或者说服从于制度,服从于国际惯例,服从于机场的指挥调度。此时,驾驶飞机的人应该完全从自我与自尊中解脱出来,不带有任何感情因素地执行命令。这样才能保证别人的安全,同时保证你自己的安全。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但吉祥的驾驶员把它忘记了。

  吉祥与卡航的“8·13”抢道事件已经过去,但中国民航关于安全的警惕却恰恰需要重新开始。不用往深奥那边想,吉祥飞行员当时也就是出于自尊,很简单。那么,民航的教育也正好从这里切入,从心理疏导入手。北京市的公共汽车公司要求司机进行工作状态时,一定要让自己保持心情愉悦,这样才不致偏激地处理途中的突发情况。民航一样,心理疏导是第一步,严格管理是第二步。对吉祥的不避让如何拿出处理意见,将检验民航管理部门对航空安全的重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