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航班机一侧发动机失效急返上海 区内飞机让出航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8月27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就在吉祥航空、卡塔尔航空为了空中争道一事争论不休时,8月25日,面对近乎相同的情况,等待降落的南航CZ6995为已经一侧发动机失效的海航HU7606航班主动让出航路,海航7606得以安全降落在虹桥机场。除了南航,在上海区域内所有飞机都为这架飞让开航路。海航表示,正在积极调查故障原因,同时向旅客、空管部门和兄弟单位表示感谢。

  海航7606:引擎单发欲返航

  8月25日,海航HU7606航班于11:50从虹桥机场准点起飞,飞向北京首都机场。机上乘客回忆说,12:25开始供应午餐,但不久后就听到飞机左侧的发动机有怪异声音,不时发出“塔塔”的声响。几分钟后,机长广播,由于飞机机械故障需要返航。此时,机长已经关闭了左侧发动机,整架飞机只留右侧发动机正常运转。

  南航飞行员、CZ6995机长“老虎不在家”目睹了事件的全部过程。当时他在无线电中听到,上海区域管制员紧张地问:“海航7606,什么问题?是不是单发了?”“单发”是民航业的术语,特指双引擎飞机发生了某些特殊状况从而引起了其中一台发动机发生故障,致使飞机只剩一台引擎飞行的特殊情况。对于飞机来说,“单发”状态下飞行并安全着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处置不当加上天气恶劣,极可能产生不良后果。无线电频率里,海航机长回答:“我单发了。”“有什么要求?现在要左转还是右转?”“我现在不能上升了,要求右转下高度。”飞机一旦“单发”就很难保持飞行高度,必须要下到一个合适高度。

  其他飞机:无条件配合

  无线电中由于海航的“单发”占用时间过长,其他飞机的发报被耽误了,此时绕飞的、请示的飞行员一起发出声音,无线电里一阵嘈杂。“现在是紧急情况,大家都静默。”管制员有条不紊地指挥其他飞机避让,平时喜欢抢话的飞行员一下子安静下来,面对指挥指令,所有飞机无条件配合。尽管上海区域天气不好,绕飞的飞机很多,但无线电里出奇安静。“老虎不在家”说,当时由于天气原因,他驾驶的飞机绕飞到上海跑道的右边,正准备降落时,又听到海航7606熟悉的声音,该飞机在上海跑道的左3边,降落顺序正好在南航飞机后面。“南航6995,因为海航飞机紧急情况,要求你避让,你保持航向。”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同意。”

  南航飞行员:希望在浮躁社会带个好头

  南航飞机的主动避让,让海航7606直接可以准备降落。13:00,海航7606安全降落在虹桥机场,机上的外籍旅客为此大声鼓掌。事后,海航7606机长说,当天的安全降落,全赖管制员的高水平指挥,区域内上下左右的飞机极其配合,尤其是南航CZ6995主动让出了航道,为他们安全降落创造了条件。“老虎不在家”在微博中回复说,全中国的飞行员“空中不肯让道”的只是极个别现象。他说,也希望高素质的民航人,在浮躁的社会中带个好头,他愿意以身作则。网友则评价说,向所有技术过硬,有责任心且临危不乱的飞行员致敬。

  昨晚,海航发表声明表示,目前该公司正积极配合民航局和发动机制造商调查故障原因,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众通报。对此,海航深表歉意,并感谢广大旅客的理解和空管局、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