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税务部门:福利属缴税范围 公司发月饼需缴个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单位发的福利月饼,也难逃缴税?白领的困惑得到税务部门证实,公司福利都在缴税范围。

  “月饼不是中秋福利吗,干吗还缴税啊,没听说过!”小刘气愤地说。小刘就职于北京CBD一家公司。中秋临近,公司给每位员工发了一盒月饼,可没想到还要扣税。小刘说,发放的月饼最后要转送客户,为公司做了贡献,无缘无故却要额外缴税实在难以忍受。

  记者算账

  月饼“垫”高缴税比例

  一盒需缴几十元

  小刘给自己的月饼税算了一笔账。

  扣除必要保险和公积金后,他的月薪是4000元,价值300元的月饼被计入月薪计税后,小刘大概要为这一盒月饼缴45元的“月饼税”。(编者注:此计算方式未按9月1日起实施的新个税起征点计算)

  一些收入在6800元左右的白领,原本只需缴720元的个税,但因为这盒300元的月饼,收入超过7000元,就要按照20%的比例缴个税,需要缴纳1020元的个税,其中要为这盒月饼掏60元的个税。不少白领纷纷表示庆幸,称还好公司发的月饼不算太贵,不然要为一盒不需要的月饼缴上百元的税就太不值了。

  这家公司财务部的负责人表示,月饼缴税是国家规定的,公司所发的其他福利也都需要缴税,这些税款都是上缴到税务部门。另外,由于这些“福利”产品都是公司按照人数统一进行购买和发放的,所以不允许职工不要。

  记者调查

  外企都在缴,员工多不知情

  记者询问了北京港莱特、北京和拓人力咨询等近10家公司,发现大多外企发放月饼时都会扣除“月饼税”,而一些民营公司却并未将月饼算进员工的工资进行缴税。大多数的白领对于“被月饼税”并不知情,都以为是免费福利。

  一些白领表示,每年个人福利总价值至少上万元,如果个税按最低标准10%来计算,一年居然多负担1000多元的“福利税”,还不得不接受,实在很无奈。有律师表示,对于单位发放的福利,员工有权不要或是放弃,如果单位强行发放,可以到相关劳务部门进行投诉。

  税务部门

  月饼钱加入工资计税

  北京市地税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各公司中秋节所发放的月饼确实在缴税范围内,需要将月饼的市场价值加入到员工的工资内,然后按照工资标准的个税进行扣除。

  除去月饼外,单位所发的大部分福利其实都是需要缴税的,如果有公司违规没有缴税,如若有人举报,会进行相应的处罚。

  民俗专家

  月饼征税合法,但不合情

  北京市民俗协会专家王揖表示,虽然税法规定月饼需要缴税,但这确实不太符合中国的文化传统。

  在中秋佳节期间赠送月饼,已经成了一项节日传统。而公司发放给员工的礼品应该是对员工表示感谢和鼓励,是一种节日期间增进感情的做法,对赠送月饼这项传统收税,还是有些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