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聚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二)(2010.5.25)

2010年05月26日 00:15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专题:聚焦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进行了两天磋商之后,于5月25号下午闭幕。在这轮重要的国家对话中,我们听到美国方面频频用风雨同舟、殊途同归这样的中国成语来强调中美之间合作与共赢的关系。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美经贸关系中却也发生了一些让人遗憾的事情。

    看着厂房里堆积如山的轮胎,华南橡胶轮胎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邹勇智,最近是心急如焚。因为刚刚过去的这几个月,公司的利润额急剧下降。

    邹勇智  华南橡胶轮胎有限 责任公司总经理

    邹勇智:跟同期比的话,我想至少影响了20%。

    这家位于广州番禺的轮胎厂,是国内最大的对美轮胎出口企业。2009年9月,美国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即在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3年中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这一政策的出台,沉重打击了国内的轮胎出口企业。邹勇智告诉记者,“轮胎特保案”实施以来,他们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

    邹勇智:那么到去年年底的话,按照我们测算的话,整个影响出口销售额是2亿多,2.3个亿,影响出口的条数,数量条数,这个(搬钢胎),小(子午线)轮胎,这个条数来说90万条,利润大概(损失)三千多万。

    邹勇智告诉记者,不仅是去年,今年以来,轮胎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价格同比上涨了近一倍,突破历史高位,再加上番了近10倍的关税,企业成本压力更加巨大。

    邹勇智:26、28寸这些大规格的,SUV这些轮胎,都是销到美国市场上去的,么美国市场上,现在美国它的经济也疲软,它也受到它的经济环境的一些影响,那么现在销售这些大规格尺寸的轮胎也少了,车也少了,所以我这些设备基本上都是停运的。

    邹勇智说,出口占到了他们整个产量的一半以上,半年来的持续不景气,不仅使得公司利润急剧下降,工人们的生活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邹勇智:利润下降就牵扯到整个员工的收益的下降,因为员工的工资,我们都是以绩效考核为主的,以绩效考核为主的,库存量增大了以后呢,这个员工关注到为什么轮胎卖不掉了,是不是?那么在某种程度上,对员工还是会产生一些思想上的影响波动。
邹勇智认为,美国政府针对从中国部分轮胎实施的“特保案”,事实上是一个对于中美双方都不利的糟糕策略。

    邹勇智:(关税)你必须是分三大块来承担,一个是制造厂商,一个是经销商,一个是私营者,那么经销商和私营者都是美国人的,那么它承担的责任,它的损失更大,对美国人民,对使用者是不利的,对我们中国人,对我们轮胎制造商也是不利的,我想希望我们美国的商务部长,骆部长来,应该向美国政府与各方面积极地反映,促使奥巴马政府把轮胎特保案这个事情,把它撤销掉。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