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耐克阿迪达斯等被曝面料有毒 将影响性发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3日,国际环保绿色和平组织公布了全球品牌服装的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的调查结果。阿迪达斯、李宁和耐克等14家全球知名品牌服装都被测出含有NPE。据其解析,NPE在自然环境中分解成的环境激素NP会影响生物的性发育。

  时隔5天。昨日,记者在成都市春熙路几家品牌服饰店了解到,他们并没有因“NPE有毒”事件受到影响。有些门店还宣称,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

  一组数据19个国产样品有毒

  据媒体公开报道,在国际环保绿色和平组织公布的调查报告中看到,在抽查的78件样品中,有28件样品在中国生产,其中19个样品含有NPE,涉及包括阿迪达斯、李宁、耐克、CalvinKlein、匡威、G-StarRAW、H&M、 Kappa、 鳄 鱼 、Abercombie&Fitch、彪马、RalphLauren、优衣库和雅戈尔等14个品牌。

  19件含有NPE的样品中,NPE每千克含量超过500毫克的品牌包括李宁、A&F、耐克和雅戈尔。其中,一件A&F牛仔短裤NPE的含量高达1100毫克/千克,李宁和雅戈尔的某件运动衫NPE含量为680和530毫克/千克,耐克的两件T恤分别达到810和660毫克/千克。

  成都本地均称销量未受影响

  昨日下午,记者在春熙路阿迪达斯、耐克和李宁几家销售店了解到,他们的销量未受“NPE有毒”事件影响。在靠近伊藤的那家耐克店,一名店员说,他们从未听说过耐克卷入“NPE有毒”事件,也没消费者询问,销售量未有明显变化,还称自己下班后常穿耐克,并不担心。

  在劲浪2楼李宁专卖区内,店长杨小芳告诉记者,李宁全用的是有机绵,不会存在国际环保绿色和平组织所说的那个问题。这个月,她所在店的销售与去年同期比还增长了10%。到目前为止,李宁服饰并没有对销售员们就如何应对顾客询问进行培训。她甚至认为,如果李宁都卷入“NPE有毒”事件的话,这完全可能是整个服饰行业的问题。

  阅读帮助

  NPE:遇水分解影响性发育

  据《中国环境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NPE在水中会迅速分解成壬基酚(NP),NP能模拟雌激素,干扰生物的内分泌,对生殖系统具有毒性。由于担心其安全性,一些国家和地区禁止使用其达20年。

  辽宁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常怀春接受采访时说,NPE是一种常用的表面活性剂,广泛用于洗涤剂、纺织、农药、涂料、造纸等行业。NPE是聚合物,本身不是危险品,但NPE在自然环境的一定条件下会反应生成NP(壬基酚)。这是一种内分泌干扰物、致癌物,被称为环境激素,会影响生物的性发育。

  常怀春提醒,洗涤和浸泡对去除新衣服上的有害化合物的作用是有限的,而且洗涤过程中残留在衣物上的洗涤剂可能使其增加了新的有害物。因此根本的解决方法还是从生产源头杜绝这些有害物质的使用。

  “生活别太"奢侈",孩子没必要天天穿新衣服,反而是反复清洗过的旧衣服可能更"干净"。”常怀春说,颜色艳丽的儿童服装使用的染料较多,而纺织品染料中可能含有芳香胺、甲醛等有害物质,因此要慎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