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股赚钱:从涨停股做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禾木

  简单地说,大阳线一般都可以认为是多方短线做多意愿的一种体现,而涨停则是单日做多力量的一个极致。可以说,如果一只个股能够在某个时间段出现2个或以上的涨停,或者是在第一个涨停之后仍延续升势,那么短线就存在一定的可操作空间。

  具体到强势股的上涨变化看,有些个股是以涨停开始确立中线升势,有些是在大形态突破之前在底部出现数度涨停异动,还有些则是以涨停突破颈线后,在一路拉升中不断出现涨停。对于上述涨停形态可从具体案例来加以说明。

  区间涨停次数越多越好

  有些个股某个阶段在其相对底部或者整理区间内,没事就喜欢涨停,特别引人注目,对于这样的股性非常活跃的股票值得投资者短线关注和操作。

  天业股份在5月25日至8月25日3个月内的65个交易日内,共出现了10次涨停,而且集中在6月初和8月初,期间沪市大盘下跌了5.49%,而天业股份却大涨了46.8%(见图1);

  凤竹纺织在5月27日除权后至8月25日,期间出现过6次涨停,逆势上涨27.96%;

  次新股冠昊生物自7月6日至今的升势中曾出现过5次涨停,期间涨幅达121.36%。

  对于上述类型个股,投资者只需把握住其中一次或者一段时间的机会,收益都会超越大盘。

  同理,在某板块中之前出现涨停次数多的个股,在之后这个板块出现涨升时,往往表现最活跃最容易涨停。

  本周四,盘中农业股一度上涨,但至尾盘只有大康牧业1只涨停,一度封涨停的福成五丰开了板。道理很简单,大康牧业之前出现了3个涨停,而福成五丰却只有2个,还有就是福成五丰期间股价曾明显跌穿了第一次涨停的最低价,重心下移了,不理想。

  反复涨停构筑底部和拉升中反复涨停

  有一些股票在构筑底部时,往往通过涨停-放量-再回落整理-伺机再涨停的反复震荡来吸筹洗盘。有些股票在有效突破颈线后的拉升过程中,也是反复涨停体现出主力极强的实力和个股极强的号召力和活跃性。

  *ST罗顿在2009年8月至2010年2月期间有过一波惊人的走势,其在8至12月的最后筑底阶段出现6个涨停后,于拉升阶段又先后出现10个涨停(见图2);

  三爱富是去年底至今年初的牛股,在构筑大的底部时出现了5个涨停,而在突破拉升开始到最后二次冲顶,则出现了7个涨停;

  安纳达底部涨停2个,突破拉升后的三波行情中又出现了9个涨停。

  总之,越是超级牛股突破前后涨停越多。

  单日涨停确立底部

  另外,部分个股在阶段性最低点附近以长阳甚至涨停方式迅速确立底部,其后开始了一个大波段的涨势。

  塔牌集团是水泥股典型代表,在除权后的6月14日以涨停的方式确立阶段低点,随后在短期内便迅速展开了一波翻倍的升势。

  表现稍弱一些的个股,是以第一个涨停板为基石,随后展开震荡整理、底部抬升的态势。

  复权后的中化岩土于5月31日以涨停确立底部,随后震荡上升,至5月28日上涨了46.69%,期间共实现5次涨停(见图3)。

  对于上述涨停,有研究者将其定义为“长阳指路式”涨停选股方式。

  总之,底部单日放量涨停后,涨停日的最低价最好不要被跌穿,股价越快脱离涨停日最高价越好。若涨停日的最低价很快被跌穿,其后走势大部分不是太好,且把握起来难度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