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重回2600点 A股现“V型”反转雏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上周末美股大涨影响,昨日A股继续反弹。沪指高开后于盘中完成回踩,午后展开单边上行攻势,收盘涨1.3%、报于2626.77点。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涨幅皆在1%左右,创业板指则涨1.75%。

  盘面上,两市个股延续普涨格局,涨停家数达25只个股,无一跌停(皆不计ST类)。领涨品种中,银行、保险、化工及机械等权重板块在昨日指数涨幅中贡献良多,以锂电概念为首的新兴产业类品种接过领涨“标杆”。展望后市,沪指在探得2437.68点新低后连续反弹,昨日更接连收复2600点关口、2611点前期低点等重要技术关口。分析人士认为,若指数能企稳2611点一线,则有望走出“V型”反转。

  短线观察2611点的得失

  昨日大盘呈先抑后扬格局,沪指小幅高开后维持窄幅振荡格局,地产板块继续扮演“护盘”主力,板块权重如保利地产(600048)、招商地产(000024)等盘中皆现快速冲高。午后抬拉指数的大旗由金融类个股高高举起,银行股、保险股迭现放量上冲。在此之下,沪指接连收复2600点整数关、10日均线所在的2607点及二季度调整低点2611点。最终指数以全日次高点2626.77点收盘,涨33.60点、涨幅1.3%。全日沪市成交910亿元,环比缩减9%。

  其他主要指数上,深证成指以全日最高点收盘,涨1%,已完全回补了前期跳空缺口;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则分别收涨1.05%、1.75%,皆实现5连阳。

  外围市场方面,昨日亚太地区的主要股市整体走强,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涨3.26%、收复20000点大关,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日本日经225指数分别收涨2.39%、1.37%,仅韩国KOSPI指数收跌1.33%;欧洲盘方面,英国、德国、法国等主要股指皆实现高开。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市场在缩量的情况下仍然出现“红周一”并出现个股普涨格局,主要有三方面原因:1.当前众多个股处于严重超跌形态,为市场展开个股层面的超跌反弹行情奠定基础;

  2.权重股中的金融、地产、有色、煤炭等也在前期连创新低,这也为主力资金适时启动权重股以抬拉指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3.盘面上,锂电、旅游、涉矿概念股轮番走强,令市场人气得以较好的维持。

  从技术上看,昨日沪指已突破了6月份前期低点2611点及10日均线两大重要技术关口,从趋势上看已初步具备了“V型”反转的技术基础。展望后市,短线沪指上方的存在5周均线(2664点)、20日均线(2671点)及前周四跳空缺口(2675点)所在的密集成交区,若多头能在蓄势振荡中企稳2611点,则短期内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将大为降低,后市股指仍可看高一线。

  锂电股领涨新兴产业概念

  事实上,近三个交易日指数在地产、金融两大“超跌”权重的抬拉下迅速止跌反弹,也为两市的热点、题材股提供活跃的空间。

  从昨日盘面看,两市几乎所有板块皆录得涨幅,值得圈点的有锂电概念股、酒店旅游板块及以涉矿概念为首的二、三线地产股。

  锂电板块上,昨日仅板块涨幅便达3.76%,并贡献6只涨停股。从走势看,板块自比亚迪(002594)上市前后有一波阶段性涨势外,年内表现皆属平淡,上周调整中更有多只个股创出年内新低,令昨日集体走强带有浓厚的超跌反弹色彩。个股方面,前期龙头股天齐锂业(002466)、赣锋锂业(002460)及亿纬锂能(300014)依旧扮演“做多标杆”的角色。此外,除锂电概念外的其他新兴产业股如电子、智能电网等也长期处于超跌形态,后市不妨关注已出现“量价齐升”迹象的品种。

  酒店旅游板块则在“政策红利、行业旺季”的双重支撑下于近日连续强势,昨日板块录得1.66%的涨幅,万好万家(600576)盘中涨停。个股方面三特索道(002159)已完成9连阳,中国国旅(601888)则维持完好的上升通道。二、三线地产股方面,近日领涨品种仍以涉矿概念股,尤其是昨日,尽管前期大涨的正和股份(600759)涨势有所削弱,但东华实业(600393)、天业股份(600807)、华业地产(600240)等依然维持强势,创新资源则收出调整来首根涨停,板块初步呈现强弱轮动的格局。目前,具备涉矿概念且涨幅有限的二、三线地产股尚有中珠控股(600568)、中天城投(000540)及金路集团(000510)等。

  须提醒的是,前期领涨的黄金概念股、酿酒板块昨日整体回调,显示出当前仍应重视市场热点的切换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