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健中:不必将转融通妖魔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应健中

  本周市场被一条消息吓了一跳。近日,证监会《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就是这条消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有评论说,中国股市自此进入了做空时代,股市为此而精神分裂。转融通现在还停留在纸面上,就已经被如此妖魔化了,真是匪夷所思。

  在弱势市场中出台这样的规则,人们往往从空头思维角度去解读,认为转融通时代到来后,券商、基金、保险等机构所持证券都可以作为融券来源。一些原本市场以为永远不流通的筹码——如汇金、中国石油集团等大公司所持股票也可能进入市场。这样一来,不但可增大市场供给,改变融资一只长脚、融券一只短脚的情况,个股卖空时代也已经真正到来。您看,转融通明明既是融资又是融券,是一种双向的操作行为,但在空头市场上人们只看到融券,这市场的心态真如惊弓之鸟。

  书生们真的不了解证券实务,实际上中国股市20多年来,融资融券这种信用交易私底下从来就没有断过。一年前推出的融资融券实际上是将台下的操作摆到了台上来,即所谓规范的融资融券。即便如此,这种规范的融资融券规模还是做不大,因为仅凭投资者所在机构提供的标的物有限,所以,私底下的信用交易还是很活跃。这个市场永远不缺“创新”的原动力,也不缺要么暴富要么速死的“敢死队”,而接下来将推出的转融通就是要将现行台面底下的交易再度规范。20年来,无论是公开的还是私底下操作,融资融券是个跛脚业务,融资业务做起来简单,标的也清楚,就是钱呗;而融券业务比较罗嗦,标的五花八门,做起来难度比较大。

  转融通包括了融资融券,它是一种双向的操作,无所谓利多利空,而试点以来做多的业务量远大于做空,它的作用是涨时助涨、跌时助跌。现在市场的做空力量是在新股的扩容上,股票的卖方市场处于亢奋状态,除了大量新股上市外,还有没完没了的解禁股抛向市场,尽管也有增持行为,但减持的量远大于增持量。股票和资金的供求关系严重失衡,这才是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与还在纸面上的转融通根本就没啥关系。

  转融通作为一项业务,适用于市场的风险偏好者,在股市上青菜萝卜各人喜爱,所以,转融通不是洪水猛兽,没那么吓人。我们仅仅需要知道的是,这种业务,它能让人来钱更快;当然一旦方向做反,死得也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