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限购政策由各地自行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个二三线城市限购令出台 媒体期待限购城市名单

  日前,浙江台州已经出台首个二三线城市限购令。

  据法晚记者了解,目前住建部与二三线城市地方政府的“限购谈判”仍在进行,住建部已经与20多个二三线城市达成“出台限购措施”的“协议”,如果速度快的话,8月底这项谈判工作能够完成。

  针对媒体期待住建部发布限购城市名单的问题,今天上午,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限购措施的出台程序是:首先住建部给出标准,地方随后根据自身情况上报给部里,然后再出台相关措施。“是地方发布自己的限购政策和措施,而不是住建部指定的,住建部督促地方出台。”

  首个二三线城市限购令出台

  近年来,台州市房价上涨迅猛,周边的一线城市限购后,投资客大量涌入,房价迅速攀升。虽然台州经济发达,房价上涨有一定支撑基础,但“游资”流入,吹大了楼市泡沫。

  本月25日,浙江省台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楼市限购措施,浙江省二三线城市限购由此拉开序幕。

  台州市发布的通知强调,全市市域范围内的家庭和市域范围外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家庭,可在市区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

  对在市区已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市域范围内家庭、已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市域范围外家庭、不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市域范围外家庭,暂停其在市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违反规定购房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

  或超20城市将出台限购政策

  住建部5项“建议标准”中提到:“省内所有城市今年6月份的住宅价格与去年底的住宅价格相比,涨幅较高的二三线城市”和“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城市”,可被列入限购名单。

  对照今年6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小城市房价数据,记者发现仅第1条,至少有10个城市名列其中。

  链家地产估算出了一个大致的范围,在其给出的报告中,秦皇岛、哈尔滨、潍坊、威海、柳州、烟台、扬州、东莞、珠海、宜昌、锦州、洛阳、桂林、常德等14个城市满足两项以上限购标准。

  另有约18个城市(赣州、丹东、惠州、韶关、襄阳、牡丹江、岳阳、济宁、银川、中山、嘉兴、北海、廊坊、保定、香河、镇江、连云港、汕头)在单一标准衡量中位于前列。

  目前住建部与二三线城市地方政府的“限购谈判”仍在进行,记者从接近住建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住建部已经与20多个二三线城市达成“出台限购措施”的“协议”,但具体城市名单在没有出台前还不能完全确定,因此不便透漏。

  记者了解到,这项“谈判”工作有望在8月底完成,届时,各地方政府将于9月初开始陆续发布自己制定的限购政策。文/记者 李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