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严查异地炒房 住建部推动40城房屋权属联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乎所有的房地产调控新政,都在指向跨区域购房以及其连带的房产投资。

  在接连与20余二三线城市基本达成“限购协议”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已经开始逐步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这项工作完成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以得到“统一监控”。

  此前,除银行个人信贷征信系统全国联网外,房屋权属信息在各城市间并不联网。目前,已经登上住建部议事日程的联网候选城市逾40个,均是房地产市场中的热点城市。显然,住建部希望通过严厉的“异地购房限购”与“异地购房监控”,严格控制异地购房行为并尽可能的在二三线城市的住宅房地产市场中,实现“去投资化”的目标。

  权属异地联网

  “一方面是限购,另一方面住建部已经逐步推进全国不同城市间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联网工作。”8月24日,一位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称。记者了解到,此项工作将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是对新购商品住房部分的房屋权属信息进行联网;第二步是逐步对存量住房的房屋权属登记数据库进行联网。

  由于2004年后,全国各主要城市商品住房预售、销售管理均陆续实现了网络化。商品期房、现房的交易也都陆续实行了网络签约与信息存储。因此,目前住建部的主要工作精力集中在第一步,即对新购商品住房部分的房屋权属进行联网查询。至于存量住房部分,由于历史数据收集、登记、数据化方面各城市的程度不同,因此被“押后处理”。

  对此,住建部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控制不同城市间房地产市场购房行为、遏制投机炒作,使当地房地产市场价格与当地居民的购房支付能力相匹配,是近1~2年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精神和原则,作为房地产调控工作的牵头部门,住建部会围绕这一主旨精神以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开展相关工作。

  在此之前,房屋权属信息均采用属地管理原则。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微博)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所谓属地管理原则,举例说明就是在北京只能反映或查询权属人在北京的房屋权属情况,而不能显示其在异地拥有房产的情况。

  “如果权属人在北京有住房的同时,在天津、石家庄都有住房,那么他在天津、石家庄的住房权属信息,就只能在天津和石家庄分别查询,这也就是说,通过一个系统,无法统一显示这个权属人在北京、天津、石家庄总共有多少住房。”胡景晖说。

  他表示,如果实现了房屋权属信息及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同一权属人在不同城市拥有的住房情况将“一目了然”。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住建部目前已经选择了约40个房地产市场的热点城市推进相互之间的权属联网工作,完成后,其查询终端或将安置在住建部以及其他相关中央政府部门。

  监控异地炒房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研究员邹平座告诉记者,从2003年开始到2007年,中国银行业系统逐步建立了个人信贷的征信体系,并实现了全国联网,即对于购房贷款的情况,在不同城市的银行系统之间可以查询。

  “这也就是说,例如你在北京用按揭的方式已经购买了一套房屋,你再去天津办按揭的时候,这个记录天津的银行是可以查询到的,就按照二套房的贷款政策给你办理按揭。”他说。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相比于按揭贷款信息更能直观反映异地购房情况的各地房屋权属系统,却始终未能实现联网查询。

  各自为政的现状使限购新政很被动,这在2010年底、2011年初中央政策陆续出台“非本地居民购房禁贷、限购”措施后逐渐显现出来。清华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所所长冯科告诉记者,由于一些大型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只出台了“禁贷”政策,而尚未出台“限购”政策,一次性付款方式在异地购房中成为主导,但由于这些购房行为不使用贷款,无法通过银行的个人联网征信系统反映,所以导致异地购房的数量、程度游离于监管之外。

  市场表现也确实如此。万科北京公司曾在北京周边的河北省香河县开发一住宅项目,该项目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一期销售的300余套房源全部为来自北京的客户购买。多位在距离北京仅28公里的河北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住宅项目的开发企业负责人也都向记者证实,其客户中超过70%来自北京,“而且越贵的项目比例越高,在北京实施严厉限购政策后,比例也相应提高”。

  前述住建部官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对于不同城市间房地产市场资金流动的状况,住建部一直十分关注。特别是一线热点城市实施限购以来,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领跑70城市房地产市场指数体系,这也引起了中央各相关部门的关注,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国务院才明确要求房价上涨较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出台限购措施。

  “如果联网完成,显然能对这项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冯科说,“如果同一个人名下,在不同的城市拥有多套住房,甚至超过10套、20套的住房,那么显然就可以认定是投资性或投机性购房,将这类情况的人汇总,即可以得到一个基本面上的情况,并加以应对。”

  限购双管齐下

  “异地住房权属登记系统的联网是一个长效机制,对异地购房、炒房的行为进行监控应对;短期靠限购对二三线城市的投资性购房进行遏制,长短机制配合双管齐下才有作用。”一位不愿具名的住建部系统的专家称。

  目前住建部与二三线城市地方政府的“限购谈判”仍在进行,截至本报发稿时止,住建部已经与20多个二三线城市达成“出台限购措施”的“协议”。

  “不会是一个物理形态的名单,而是由地方政府各自发布自己的限购政策,住建部只是对那些被认为应出而未出的限购政策的二三线城市,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督促,这一点,外界的理解是有偏差的,并不是到8月底,由住建部统一发文要求哪些城市进行限购。”中国房地产协会的一位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这项“谈判”工作有望于8月底完成,届时,各地方政府将于9月初开始陆续发布自己制定的限购政策。在目前已经“谈妥”的二三线城市中,此前几个月在70城市房价涨幅榜上领跑的二三线城市不出意外都将榜上有名,“实行限价也未必可以豁免。”前述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称。

  最近,北京中原通过网站及门店等调查渠道针对二三线城市可能限购带来的影响做了购房者调查:总样本为3900人。被调查的人数中,认为会推迟买房的比例达到了60.6%,超过6成,而会加速买房,以规避政策的买房的人数只有12%,认为这一政策对自己购房计划没有影响的比例为27.4%。

  “这说明市场对目前政府对于异地购房行为严格控制甚至是打压的态度,反馈是逐渐变大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如果未来再通过房屋产权登记系统的异地联网对异地购房进行监测,也会造成一部分新的政策预期,从而影响市场。”张大伟说。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异地炒房
  • 住建部
  • 房屋权属
  • 联网
  •    

    搜索更多异地炒房 住建部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