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部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准金缴存范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李丹丹

  市场人士称此举有利于控制表外业务过快发展

  ⊙记者 李丹丹

  记者从数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央行已于日前下发文件,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以健全存款准备金制度的调控功能。

  今年上半年,由于信贷受到调控,包括承兑汇票在内的银行表外业务有比较显著的发展,并影响了货币政策执行的效果。市场人士预计,此举有利于控制表外业务过快发展。

  所谓保证金存款,指的是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具有结算功能的信用工具、资金融通以及承担第三方担保责任等业务时,按照约定要求客户存入的用作资金保证的存款。

  按照规定,此次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基数的保证金存款包括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缴存的比例与现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一致,即大银行21.5%,小银行19.5%。其中,不同银行分不同阶段上缴。

  具体来看,中、农、工、建、交及邮储六大银行自9月5日起分批上缴,三个月完成补缴:9月5日至10月4日,将保证金的20%按比例补交存准;10月5日至11月4日按60%的基数补交;11月5日以后按100%的比例全部缴纳。

  而中小银行的“宽限期”稍长,从9月15日起分批缴纳,六个月内完成缴款即可:9月15日至10月14日按保证金的15%缴纳资金;10月15日至11月14日按30%缴纳;11月15日至12月14日按45%缴纳;12月15日至次年1月14日按保证金的60%缴纳;次年1月15日至2月14日按80%缴纳;2月15日以后按100%的比例全部缴纳。

  保证金的缴纳基数一直是市场的关注点。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金融机构保证金存款余额为44222.36亿元。

  但是银行人士认为,需要缴纳的保证金存款基数并没有这么多。本次纳入上缴基数的保证金存款只有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三部分,而诸如银行本票保证金、信用卡保证金、衍生金融产品交易保证金、黄金交易保证金、证券交易保证金等均不纳入其中。以刚刚公布中报的农行为例,其承兑汇票、信用证保证金存款仅占其全部保证金存款的53%。

  因此,业内人士预计,本次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其上缴的资金并不会有市场此前预期的8000亿元那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