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备金率可能被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今年7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保证金存款余额高达4.44万亿元。近日,市场有传言央行拟将“保证金存款的存量纳入到存款准备金上缴的基数中去”。记者为此联系央行,相关人士称对此不予回应。同时,前日还有消息称,市场揣测在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在基数增加的同时准备金率可能下调。这也成为前日股市大涨的一个注解。

  关于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是否需要向央行缴存款准备金,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王彬在其2009年发表的论文 《我国存款准备金制度改革的探讨》中表示:“以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存款为代表的这类存款,普遍被视为一种主动性比较强的负债工具。作为‘其他存款’项目的保证金存款是不缴存准备金的。”文章建议 “应将保证金类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

  但某券商的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却表示:“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是动态的,保证金存款应该是要缴的,不用缴的只有财政存款和证券交易保证金存款。”

  近日坊间传言:“央行未来3个月拟按每月三分之一的节奏将保证金存款的存量纳入到存款准备金上缴的基数中去。假设按21%的平均比例,则商业银行体系累计需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在9500亿元左右。这几乎相当于在原有基数下上调2~3次存款准备金的效果。”

  该传言中还分析称:随着央票利率上行,市场对紧缩货币政策出台的预期再度提高,从研究员角度看,在传统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高位的情况下,进一步上调法定存准的压力较大,因此拓展准备金基数成为下一阶段央行工作重点。如果进一步要求保证金存款上缴准备金,将进一步提高这部分业务的成本,使得银行通过票据、信用证、保函等渠道创造流动性的动力减弱。

  深圳某银行的资金交易员张先生也告诉记者:“这样的传言我也听见了,真假只能等央行的政策出来才知道。不过对保证金存款收取存款准备金,我个人认为是有意义的。央行想把这部分钱纳入监管的想法也不是没有的。”

  若传言为真,记者估算了一下,44415.16亿元的保证金存款,如果是按照现行的存款准备金率21.5%缴款,可以冻结流动性9549亿元。即便是分3个月,每月缴1/3,每个月也需要冻结3183亿元,市场恐怕很难消化。

  上述银行资金交易员张先生也表示:“如果真要缴的话,央行可能也会实行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现在的21.5%。如果真的开始缴准备金,银行间债券市场脆弱的资金面肯定会更加紧张,我们下半年也就不用混了。”

  某国有大行的宏观部分析师也认为,保证金存款的波动性较大,上缴存款准备金对市场的资金面影响太大。从国内外的情况综合来看,现在开始缴似乎不是合适的时期,相信央行很慎重。如果真要扩大基数,那就可能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了。《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