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台州拉开新一轮限购大幕 超20个城市或跟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AD9EE153C12407b9FCD549655A43E81

  业内人士预测,或有超二十个城市陆续跟进

  记者 王涛 北京报道

  新一轮限购大幕终于开启。浙江省台州市近日发布楼市限购措施,这也成为住建部给出“五条标准”后首个颁布限购令的城市。

  业内预测,此轮可能有20到30个城市陆续加入限购行列,而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开始步入稳定期,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市场将由政策力量主导转向市场力量主导,整体或呈量升价稳态势。

  内容 购房前房产信息审核严格

  台州市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强调,全市市域(含所辖县〈市、区〉)范围内的家庭和市域范围外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家庭,可在市区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对在市区已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市域范围内家庭、已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市域范围外家庭、不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市域范围外家庭,暂停其在市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违反规定购房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

  通知指出,购房人在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前,可以向房屋登记机构提出家庭住房情况核查申请;购房人在签订商品住房买卖合同时,应提供房屋登记信息查询证明。购房人在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应如实提供有关材料、证明、信息;购房人提供虚假材料、证明、信息的,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签订商品住房买卖合同时,应核验购房人的有关材料、证明。房地产开发企业违反本通知规定销售商品住房的,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由有关部门按规定予以处罚。房屋登记机构应当加强审核,在受理房屋登记申请时,应核验购房人的有关材料、证明;凡不符合规定的,不予受理。

  通知还明确,家庭拥有住房数量指房屋权属登记在家庭成员名下及已进行合同备案的住房。家庭成员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购房人在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应如实提供有关材料、证明、信息;购房人提供虚假材料、证明、信息的,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此外,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签订商品住房买卖合同时,应核验购房人的有关材料、证明。

  对此,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台州率先主动出台限购令是一种好的做法,有利于稳定市场对限购范围扩大的预期。从限购内容和限购形式来看,台州公布的限购令中明确要求购房者对自己提供的房产信息承担法律责任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有检验购房人提供材料的义务,是一种创新,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跟进 或有超二十个城市陆续加入限购行列

  按照住建部的要求,8月20日之前,各省(市)需要将所辖内各城市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报告上交,并给出限购的“五条标准”。这“五条标准”分别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将省内所有城市今年6月份的住宅价格与去年底的住宅价格做一个比较,涨幅较高的二三线城市;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城市;外地人购房比例较高的城市;群众对当地房价反应强烈、认为调控政策执行不力或不到位的城市。住建部提出,凡满足其中两条标准的城市纳入限购范围。

  住建部限购标准的出台是为了进一步落实7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会议精神。当时会议指出,已限购城市需严格执行,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限购措施。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新一轮限购主要是在房地产投资需求仍然旺盛、上半年全国商品房市场持续快速增长,以及保障房尚未能对商品房市场产生冲击的背景下,政府沿袭一直以来的调控思路做出的政策选择。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高级主任徐枫预测,限购主要涉及的省份,会多在河北、安徽、江苏、浙江、四川、福建、广西、湖南和湖北,限购名单可能涉及20个到30个城市左右。有媒体披露,根据8月20日之前各地政府上报的本地房地产调控效果,住建部已与20多个二三线城市达成限购协议。

  陈国强表示,新一轮限购要求的提出是自去年4月份以来的调控政策延续,并且再次表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坚定不移的决心。比照“五条标准”,多数有可能被列入“限购”的地方政府还是抱着不被纳入限购行列的心态,担心限购会对当地市场成交量进而对土地市场及土地出让收益带来一定的影响,甚至担心限购会影响当地整体经济发展等,更多地还是从负面效应上理解限购政策。

  “事实上换一个角度,限购有利于对抑制非理性的购房需求,防止房价过快以及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地方政府应抱有更多地积极心态,而不是过分的担忧。”陈国强说。

  影响 年底前市场将呈量升价稳走势

  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限购的展开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中原集团地产研究董事程澐认为,伴随着新一轮限购的扩容,限购的执行力度也将成为后期市场走向的重要尺规?

  “作为一种行政手段,限购对抑制需求具有较为明显的作用。”陈国强说,北京等地在限购政策出台之后,成交量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徐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尽管二三线城市限购的名单正在研究之中,但可以预计的是,一旦这个政策得以实施,如果有20个城市进入限购名单,则全国商品住宅的月度成交面积将跌至0.6亿平米左右。如若限购的城市名单更多,则可能数据要跌到0.5亿平米左右。

  不过,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提出,新一轮限购难以对全国房地产市场造成实质性影响。虽然目前未限购城市的销售面积约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量的60%左右,但是未限购城市数量却有600个左右。如果依据住建部的五个标准实施限购,被纳入限购的城市将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即便是新限购城市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也不会对全国房地产市场造成实质性影响。由于此轮新加入限购行列的城市的数量毕竟有限,因此,即便是新限购城市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也不会对全国房地产市场造成实质性影响。

  对于后续政策走势,专家预测,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开始进入稳定期。7月份的市场表现或许也验证了这一判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与6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4个,持平的城市有17个。与6月份相比,7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5个。其中,北上广深四大城市首次同时出现环比价格持平。价格上涨的城市中,环比涨幅均未超过1.0%,涨幅比6月份缩小的城市有15个。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最新的一份报告认为,房地产市场走势正朝着政府预想的方向发展,如果政策继续加码,或将出现过调;如果不重申政策不会放松,则政策的执行力难以为继,市场恐会出现反弹行情,调控前功尽弃。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入稳定期,上述报告预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由政策力量主导转向市场力量主导,观察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应更多地关注供求双方之间的博弈。由于下半年供应将会随着开发商加大推盘等因素放量,被压抑的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也可能在下半年供应量放大的情况下得到释放。因此,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更可能是量升价稳,或价格小幅下降。